旗下微信矩阵:

酷6“豪门怨”背后 在立即执行死刑和缓期执行间选择

当初酷6选择被盛大收购,洪波戏言称酷6“属于在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死刑之间做选择”。如今,是否已离执行死刑为期不远?
2012-12-11 08:16 · 腾讯科技  乐果   
   

  嫁入“豪门”盛大集团的酷6网,似乎并没有过上令人羡慕的“少奶奶”日子。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201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306万美元(合约1921万元),同比下滑27.7%,其营收规模竟然不到优酷的4%。净亏损325万美元(合约2043万元),虽较去年同期1298万美元的净亏损收窄了75%,但与上季度的净亏损147万美元相比,亏损幅度扩大了121%。有媒体将其纳入“2012十大边缘化品牌提名”,更有甚者,称其现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够维持一年的生计。

  事实上,业界已形成一种共识——在经历创始人和高管频频离职后,如今的酷6早已跌出视频行业*阵营。可谓“前者不可往,来者犹可追”。从酷6网的身上,我们又能吸取到什么教训?腾讯科技整合梳理此文,希望能对视频网同行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酷6不再“酷”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一下酷6由盛而衰的发展历程。酷6网由李善友(微博)创建于2006年,2009年被盛大收购并借壳华友世纪登陆纳斯达克。2010年,获得输血的酷6抵达史上最风光时刻,豪掷3亿元掀起视频业反盗版联盟和正版内容采购高峰。不过此番壮举很快消耗殆尽,其2010年财报披露,净亏损高达5243万美元,约为当年全年1656万美元总营收的3倍。

  2011年3月李善友卸任酷6网CEO,5个月后原盛大集团战略整合部门施瑜走马上任,当即对酷6动起了刮骨疗伤大手术——裁员,放弃成本高昂的版权采购,将对视频行业至关重要的广告销售业务全权外包,转而向业界讲起了“UGC(用户产生内容)故事”,以体现出与对手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热衷长视频(影视、综艺等版权视频)的差异化。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率先完成上市后的酷6,曾经是“长视频正版化”的积极拥护者,3亿元采购正版内容的壮举当时在业界名噪一时。团队规模在最高峰时曾达1000多人,在视频业留有“肿大”的戏称。

  “豪门怨”背后

  《中国经营报》曾撰文指出,酷6的理想或是做中国的YouTube,这条路并不轻松。当初优酷、土豆赴美上市时,都曾把自己描绘为中国的“Hulu+YouTube”,最终都没有摆脱版权大战的恶性循环。从本质来说,YouTube与Hulu的盈利模式或许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靠广告主付费。但相较而言,Hulu的舞台似乎更能吸引广告主。这也是YouTube照红不误,却迟迟未交盈利表的重要原因。《中国经营报》指出,酷6的剔骨再造,短期内可能效果明显,但要长期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有媒体指出,盛大全盘接手酷6后急于通过大幅裁员、停止购买版权等“止血”,然而这又陷入了另一个恶性循环,在原平台未形成特色优势且视频资源贫乏的情况下,用户逃离也就在意料之中,而这又影响其广告的主营来源。

  市场似乎也没有留给酷6太多的时间。猎云网撰文称,酷6拥有的1255万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仅够其维持一年的生计。如果届时还不能盈利和接受资金输血,酷6真的要关战歇业了。更让酷6管理层忧虑的是,股价已长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如果业绩持续恶化,酷6将面临退市风险。而母公司盛大网络因私有化已让陈天桥负债累累,其在酷6资金支撑上必定会慎之又慎。

  当初酷6选择被盛大收购,洪波戏言称酷6“属于在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死刑之间做选择”。如今,是否已离执行死刑为期不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