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首席战略官孙英权:在家用苹果 工作用三星

作为三星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正通过专利战阻止三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美国市场上销售,而在这种情况下,三星还渴望摆脱自己在消费者技术领域作为“追随者”的形象,成为一家领导消费潮流的“创新型”企业。
2012-12-14 09:00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三星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孙英权(Young Sohn)近期接受了《麻省理工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商业编辑杰西卡·莱伯(Jessica Leber)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的新岗位、三星未来的发展等。

三星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孙英权

  在过去一年中,三星电子成功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域新的霸主。但就像业内人士所指出的,三星并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否则将很快跌入险境。

  作为三星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正通过专利战阻止三星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美国市场上销售,而在这种情况下,三星还渴望摆脱自己在消费者技术领域作为“追随者”的形象,成为一家领导消费潮流的“创新型”企业。

  为了更好的与苹果周旋,三星近期宣布在后者的“腹地”进行技术投资。三星表示,将在硅谷兴建两所研发中心,这两所研发中心预计将拥有2000名员工,此外还将推出创业公司加速器计划。

  孙英权将作为三星这些战略的主要负责人,他在今年8月正式出任三星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在加入三星之前,孙英权曾在英特尔工作多年,并负责创办了英特尔的个人电脑芯片业务,同时负责运营英特尔与三星之间的和合资企业。在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孙英权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笔者的专访,以下是本次专访的主要内容:

  问:说说你在三星的新职位吧。

  答:我负责推动全球的战略和创新。我的工作是与美国、韩国团队、包括CTO和并购办公室等合作,确定全球的新技术和新市场。这是一件重要的优先之事,正因如此,三星才决定指派一个总裁级的角色来领导韩国的该业务。在韩国企业里,头衔是一件大事,三星在这里放一个这种级别的高管,这相当特殊。

  问:三星会如何改变?

  答:三星成立于1938年,有相当长的业务转型成功史。今天,三星电子是全球*的IT企业,但三星电子不想自满。要追求下一个阶段的增长,创新引擎是关键的。你得有正确的人,你不能只是优化韩国人才,你还要优化海外人才,成为类似硅谷这样的关键创新中心,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最初,我们进入硅谷是为了支持我们的客户。我们已经增长为8个不同的实验室,有几千人在美国为三星工作。我们想说的是这里是一个创新中心,我们想调整组织向另一个方向发展。我们会更接近硅谷,并在全球其它地方建立人才中心,如Austin、波士顿、以色列、俄罗斯。

  问:你们与苹果高度竞争,苹果位于Cuperino。与苹果的竞争,多大程度决定你们现在的战略?

  答:我们认为是苹果是一家非常创新的企业。它们也是我们的客户之一,也与我们竞争。但这里有6000家创业型公司。看看风投将钱投向哪里,全球超过一半投在这里。正因如此,我们对这个地区有兴趣。

  问:你们会关注什么技术?

  答:三星一直以设备企业、半导体企业、显示屏企业、现在是移动企业而知名。我们造了真正好的设备,但如果你想想我们的未来,它是在回答一个问题:如我们如何整合一切,如何管理这些设备的数据,刺激我们平台的创新生态系统。如果你去和这里的VC谈话,它们会说增长领域在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生态系统技术、企业基础设施。这些全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问:为什么这些技术分类如此重要,你能多谈谈吗?

  答:好的。将苹果与三星对比一下。我用Mac,在家用。我一直用Mac、iPhone和iPad。我也有Galaxy。我是一个好例子。如果你看看苹果的优势,从某种程序来说它并不是产品本身。是消费者喜欢它们的生态系统,比如iCloud。我的家在6000英里外的韩国,它们可以看到我的日程,看到我的通讯录和照片,它很有粘性,是一种专属架构。看看你的手机(指着采访者的Galaxy Nexus),这是一款更好的手机,我是这样认为的,它有更好的显示屏。但最终互连的生态系统是真正在关键所在。我认为,在我们销售的设备、显示屏、电视间,我们可能有全球*的平台。比起其它企业,我们实际上提供更多与消费者互动的设备。但从体验来看,它是以设备为中心的。它是设备式体验的,不是以一种互连的方式体验的。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合作建立一个开放生态系统,比今天做的提供更多东西。

  问:等下,你还用苹果产品吗?

  答:工作时我用三星设备,在家用苹果,主要是因为我的系统和文件是按苹果方式完成的。它有粘性,这点你应该懂的?不过,我没搞清如何在两个不同的系统中同步所有联系人、所有日程。你可以做,有点麻烦,但可能性存在。

  问:你们是否担心三星未来会被其他公司所超越,就像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超越苹果一样?

  答:当我在英特尔工作时,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就强调‘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三星也有同样的企业文化,我们对此的理解非常深刻。我们将继续加强创新,找到能让我们更进一步的人才,并继续向新的领域投资和扩张。比如说,我们已经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我们将在该领域进行投资,尝试找到使人们拥有更好身体健康状况的方法。现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有许多老人希望获得更好的护理,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机会。”

  问:你未来的工作安排是什么?

  答:我认为,我们将召开类似“三星通信日”的活动,以此来介绍我们的想法及我们如何与创新者合作等问题。我们正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家和合作伙伴建设、支持三星平台及生态系统。在这一方面,人们对我们了解的并不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