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谷歌将推X手机挑战苹果三星 摩托罗拉开发

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以出货量计算,摩托罗拉移动在Android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到3%。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改进恶化的财务状况。谷歌已经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占员工总数的20%。
2012-12-23 10:34 · 新浪科技     
   

图为全球四大Android手机生产商份额图为全球四大Android手机生产商份额

   北京时间12月22日上午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摩托罗拉移动的工程师正在开发一款新手机,内部代号为“X手机”。不过,摩托罗拉移动在加强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中正遇到一些障碍。

  谷歌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已有7个月时间。消息人士称,摩托罗拉移动正在设计一款功能*于现有手机的产品,并将于明年发布。然而,尽管谷歌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快速的执行力,但摩托罗拉移动在制造和供应链管理方面遇到了困难,这导致该公司放弃了最初的一些设想,例如采用可弯曲屏幕等。

  “X手机”曝光

  这一新款手机的开发是谷歌复苏摩托罗拉移动战略的关键一环。目前谷歌的总体战略是提高摩托罗拉移动手机的质量,同时放弃“机海战术”。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摩托罗拉移动目前主要从事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通过运营商合作伙伴Verizon无线销售Droid系列手机,另一方面就是X手机。此外,在X手机之后,摩托罗拉移动还计划开发一款“X平板电脑”。

  与此同时,谷歌必须调整好与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与三星之间的关系。三星是摩托罗拉移动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全球*的智能手机厂商。

  谷歌前销售主管、摩托罗拉移动现任CEO丹尼斯·伍德塞德(Dennis Woodside)拒绝透露有哪些产品正在开发中。不过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移动“正在对团队和技术进行投资,采取与目前完全不同的做法”。

  他表示,尽管在艰难的时期下摩托罗拉移动正在滑坡,但目前已获得了谷歌这一股东的支持。谷歌拥有庞大的资源去做一些事。他还表示,在全球70亿人口中,目前只有10亿智能手机用户,因此市场仍存在巨大的机遇。

  设计遭遇困难

  消息人士表示,X手机的开发由谷歌前产品经理里奥·罗恩(Lior Ron)负责,罗恩此前曾供职于谷歌地图团队。摩托罗拉移动希望为这款手机的摄像头和照片软件加入一些*功能,实现更好的色彩饱和度并支持全景拍照。不过一些功能可能导致电池续航时间大幅缩短,或是已经被集成在iPhone 5等热门手机中。

  摩托罗拉移动还希望在手机设计中采用可弯曲屏幕和陶瓷材料,使手机能更好地抵御压力,提供更多色彩,并带来更多形状的外观。不过,这样的想法在实践中同样遭遇困难。

  一名消息人士称,摩托罗拉移动计划利用谷歌近期收购的图像及手势识别软件厂商Viewdle来加强X手机。他指出,在研发过程中困难总是会存在,但尽管有一系列挑战,新手机仍将于明年发布。

  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以出货量计算,摩托罗拉移动在Android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到3%。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改进恶化的财务状况。谷歌已经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占员工总数的20%。本周,摩托罗拉移动同意以约23.5亿美元的价格,将电视机顶盒业务出售给有线电视设备商Arris Group。

  或为防备三星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举措曾引起广泛争议,谷歌这笔收购主要是为了摩托罗拉移动持有的专利,从而更好地应对竞争对手的专利权诉讼。不过,谷歌随后也多次谈到自主生产硬件带来的优势,即使摩托罗拉移动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这笔收购给Android系统的发展蒙上了阴影。Android系统此前被许多厂商使用,这些厂商也在产品中集成了谷歌搜索、谷歌地图和Chrome浏览器等产品。目前,三星是谷歌Android业务*的合作伙伴,市场份额快速增长。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三星在Android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40.3%。谷歌曾与三星共同开发产品,并在更早的时刻向其提供最新版Android系统。

  根据4名知情人士的说法,一些谷歌高管担心,如果三星选择对Android系统进行深度订制,那么谷歌和三星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意味着三星未来的设备中将完全取消预装的谷歌应用。

  如果三星改变战略,那么摩托罗拉移动将是另一个保险。不过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三星会改变战略。谷歌可以在内部进行整合,使摩托罗拉移动与Android部门更紧密地合作,从而采用类似苹果的战略。三星发言人拒*这一消息置评。

  不过伍德塞德表示,摩托罗拉移动并不是谷歌为了防备与三星关系恶化所做的备选方案。摩托罗拉移动的运营独立于谷歌,因为谷歌希望确保Android系统的成功。

  谷歌支持不足

  消息人士称,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曾要求摩托罗拉移动团队“从大处思考”,有志于实现类似三星移动业务的规模。他承诺将为摩托罗拉移动提供足够的营销预算。

  然而到目前为止,佩奇尚未推动Android部门协助摩托罗拉移动,例如更早地向摩托罗拉移动提供新版Android系统。谷歌此举或许是为了向其他Android厂商证明,谷歌并未给予摩托罗拉移动特别优惠待遇。

  消息人士称,已有多名谷歌前高管和产品经理加入摩托罗拉移动高层,他们中的许多人此前缺乏手机行业经验。但谷歌认为,如果希望变革智能手机的设计,这种经验的缺乏反而是一种优势。

  摩托罗拉移动已表示,将停止为数十个国家市场开发设备,仅仅专注于*的几个市场。移动行业专家认为,这将缩小摩托罗拉移动的规模,从而失去与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时的话语权。不过伍德塞德指出,尽管规模很重要,但开发优秀的产品更重要。

  沃达丰一名前高管皮特·努克(Peter Knook)表示:“如果你去看看除苹果之外的手机厂商,那么除三星以及中国的廉价智能手机厂商之外,其他公司的前景都很暗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