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万达王健林:儿子能否接班要看本事

在企业接班人问题上,王健林似乎也有意仿效沃尔玛。山姆·沃尔顿1992年去世时,沃尔玛当年销售业绩100亿美元,利润平平,他没有把企业交给自己的四个子女,而是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团队。
2012-12-26 08:12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万达王健林:儿子能否接班要看本事


  未来的万达交给谁

  作为地产大亨的王健林,对沃尔玛的经营之道却是津津乐道,究其原因,他这样解释,“万达搞的购物中心、百货、酒店、电影院线、旅游度假,基本上也都是相关多元化,都是围绕消费者转,没有跳出消费。”他认为,未来万达打造的文化、旅游零售等品牌,也是为了能够与商业地产板块形成遥相呼应的掎角之势,从而形成价值链的整体提升。

  沃尔玛是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而万达的发展模式完全可以参照沃尔玛进行类比。沃尔玛有60%的收益是来自地产增值。沃尔玛发展的早期,就在未来人口增长可能性高的地方购买了大量价格低廉的地块。这些土地储备为沃尔玛带来了巨额的固定资产,并成为了沃尔玛快速扩张的基础。

  在企业接班人问题上,王健林似乎也有意仿效沃尔玛。山姆·沃尔顿1992年去世时,沃尔玛当年销售业绩100亿美元,利润平平,他没有把企业交给自己的四个子女,而是交给了职业经理人团队。

  王健林表示,未来万达并不一定会交给自己的儿子。“我家里没有一个人在公司,万达现在三四十岁的副总裁有好几个,也许万达未来就交他们了。”王健林表示,自己二十几岁的儿子还小,能否接班要看他的本事,至少再看5-8年。“万达员工现在以每年2万人的速度递增,到十年后估计员工会超过30万人,那就是30万个家庭,企业家就不能随心所欲了。”王健林给自己设定的退休年龄是68岁。“再过十年退休,希望退休后做慈善。”

  与马云豪赌1亿:10年后电商市占率是否过半

  “我一定说电商会胜”,马云的观点简单直接。

  马云指出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业,但也会“基本取代”。他进一步表示,今天电子商务不是想取代谁,不是想消灭谁,而是想建设更加新颖的、透明的、开放、公正、公平的商业环境,去支持更多的年轻人成长发展。

  “但是我不认为电商出来,传统零售渠道就一定会死”,王健林的反驳基于三个观点:一是电商份额目前仍然很小,二是零售渠道有独特的存在价值,三是零售商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王健林举例说,美国前十大电商都是零售渠道。

  王健林补充说,所有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必然对传统形成冲击。但传统产业生命是最强的,不然的话,商业不会存在2000多年,“所以我一定要坚守传统产业,但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尽可能去创新,也包括向马云学习”。

  此外王健林透露,他和马云还有一个对赌: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2/201212253409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