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评论称双CEO模式存弊端 对新浪调整持否定态度

持续多日的新浪架构调整今日正式落地,其中,新浪门户业务调整后将由COO杜红负责,微博业务将有CEO曹国伟主抓。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对腾讯科技直言,对新浪架构调整持怀疑、否定态度。
2012-12-28 14:15 · 腾讯科技  乐天   
   

  谢文称双CEO模式存弊端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乐天)12月28日消息,持续多日的新浪架构调整今日正式落地,其中,新浪门户业务调整后将由COO杜红负责,微博业务将有CEO曹国伟主抓。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对腾讯科技直言,对新浪架构调整持怀疑、否定态度。

  谢文称,杜红管门户曹国伟管微博,这使得新浪变成二元结构,是双CEO模式。对于新浪来说,一直以来*的问题不是在资本和销售层面,而是在产品和运营层面,需要的是产品创新。而杜红是销售出身,曹国伟是财务出身,这不能解决新浪面临的问题,并且随着二元文化形成,如何整合创新都是大问题。

  “门户和微博各有各的KPI,这使得过去的协同效应不再存在。”谢文说,并非所有的变革都是好事,雅虎过去换了5任CEO,内部动荡一直持续不断,只是到了雅虎CEO梅耶尔时代才有改观。改革只有在战略清晰的情况下,才能走上创新之路。

  如今,新浪的管理层已经将更多精力往微博倾斜。资料显示,新浪管理层MBO所注册的壳公司New Wave减持了100万股所持新浪股票。交易后,New Wave及新浪CEO曹国伟持有新浪股份降至4.8%,成为位列普莱斯基金、富达姆、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之后的第四大股东。

  而在2009年11月,曹国伟等新浪6人高管MBO时,New Wave约占新浪股权的10%,为新浪*大股东。截至目前,New Wave共进行4笔售股交易,分别是2010年9月出售的160万股、2010年12月出售的100万股、2011年6月出售的120万股,及近期的100万股。

  谈及此事时,谢文指出新浪费尽千辛万苦的MBO如今仅剩下不到5%的股份,这背后有重大嫌疑,本质上已经变成一种炒股。新浪的管理层意识到新浪股价不再可能回到100多美元以上,转而去投资微博,这依然是很清晰的资本运作手法。

  “调整后的新浪微博在创新上不会有什么变化。”最近新浪与小米合作卖手机的做法一直被新浪津津乐道,不过,在谢文看来,这是一种自毁长城的做法。谢文称,任何最简答,最粗暴的方式都是破坏生态体系,让新浪微博自取灭亡。腾讯微博等对手可趁乱大力发展。

  当前,除新浪架构调整外,世纪佳缘等众多公司也在变革,随着互联网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成长面临瓶颈,相继之间竞争更加惨烈,而业绩的惨淡使得换人成为常态。谢文说,这样的例子在很多行业都在重演。

  谢文指出,无论是新浪加强微博投入,还是其他公司布局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都只是一种暂时形态,很多的公司都是抢夺移动客户端,火一阵。未来真正能爆发的是大数据,这才是值得大公司真正要投入的地方。

  据悉,新浪架构调整中,成立门户技术部,负责门户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支持,由公司副总裁季旭负责。原无线事业部手机新浪网以及与咨讯\新闻相关的移动客户端产品和技术团队并入门户技术部。季旭将向杜红汇报。原产品事业部视频和博客产品和技术团队划归门户板块,与相关的门户运营团队合并,向杜红汇报。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彤继续负责门户运营工作,向杜红汇报。

  王高飞担任微博事业部总经理,褚达晨兼任微博开放平台部总经理。原微博商业化产品和技术团队并入微博事业部,由公司副总裁王高飞担任总经理。王高飞将负责微博用户产品和相应的技术和运营,同时也会负责微博的商业化产品和技术。王高飞向曹国伟汇报。

  曹国伟谈及新浪变革时表示,围绕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模式创新与迭代正迅速地改变互联网竞争格局。新浪原来从PC向移动延伸的业务架构以及按职能线划分的组织架构无论在战略布局还是在执行效率上已很难适应移动时代的市场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