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龙无线事业部或将上市 91助手仍需洗白

91手机助手最初是熊俊自己编写的一个帮助用户通过PC管理iPhone的程序,但在发布两个月即被网龙公司收购,同时网龙也成立了无线事业部,熊俊任无线事业部CTO。这还是5年前的事情。
2012-12-29 11:30 · 腾讯科技  朱旭冬   
   
12月29日消息,网龙公司昨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正考虑建议分拆无线事业部在港交所创业板独立上市可行性。

  公告称,建议分拆需港交所批准及董事会最终决定后方可作实。

  网龙无线事业部最核心的产品就是91手机助手极其系列产品,目前91手机助手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手机应用发行渠道之一,这也是网龙无线业务*的亮点。

  据网龙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龙第三季度净利0.95亿元,环比增长111.8%,同比增长91.7%。其中,无线业务净利润达0.861亿元,环比增长46.2%,同比增长370.9%。

  网龙主席兼执行董事刘德建先生在财报分析会上表示:“自2008年我们的91无线平台上线以来,经过长期的用户积累,无线业务已经进入快速增长的变现阶段。”

  91手机助手的原罪:为安装盗版应用提供便利

  91手机助手最初是熊俊自己编写的一个帮助用户通过PC管理iPhone的程序,但在发布两个月即被网龙公司收购,同时网龙也成立了无线事业部,熊俊任无线事业部CTO。这还是5年前的事情。

  2008年6月,苹果发布了AppStore,无数开发者进入到了iOS的生态系统中,iOS应用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对于不愿意付费的中国用户来说,他们更偏爱的是破解之后的iOS收费应用。而91手机助手就成为了这些人获取破解版收费应用最重要的渠道。

  熊俊曾经也坦言,在中国*的吸引用户的方式就是盗版。但他否认91手机助手主动去破解应用,他表示91手机助手只是在各大手机论坛收集被破解的应用并进行整理。

  凭借可以找到大量破解版应用这一功能,91手机助手很快成为iPhone越狱用户的必备软件。有公开数据显示,在AppStore推出后,91手机助手的用户从2008年6月的80万陡增至2010年初的300多万。这基本上能占到中国当时所有经过越狱的iPhone的90%以上。

  而凭借91手机助手强大的渠道能力,网络又推出了一系列手机应用,并且都能获得大量用户。

  从iOS到Android:扩大渠道控制力

  如果91手机助手仅仅停留在iOS,那么它今天也不会有那么大的价值。从市场份额上看,Android已经远远超过了iOS,曾经也有人担心随着这种市场的变化,91是否会失去手机应用渠道的主导地位。

  但是91拿出的回应是安卓网,目前国内*的Android社区。

  安卓网并非国内首家Android社区,在这方面做的最早的是机锋网。但是机锋网并没有很好的把握时机,在网龙无线事业部开始重视Android市场后,安卓网在用户量和浏览量上很快就超过了机锋网。时任安卓网创始人的陈翀曾表示,安卓网只用了两个月就超过了机锋网。

  由于Android开放的特性,使得市场上Android手机众多,但是在2010年的时候,Android手机的用户体验都不太好。尤其在中国市场,Android操作系统还面临着很大的本土化问题。

  安卓网当时*的特色就是能根据不同手机提供相应的本土化ROM,供用户自主刷机,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另外,由于Android的应用市场在中国使用也多有不便,于是安卓网等Android社区也都开始做自己的应用商店。由于安卓网前期积累了大量用户,这也使得其渠道在全国近百个应用商店里可以位居前列。

  而现在91手机助手已经打通了iOS和Android,这也方便了用户使用,同时加强了91的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