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2012年和阿里的那些事

据业内人士透露称,马云继2012年9月将阿里云OS系统升级为阿里巴巴集团直接管理、注资2亿美元后,2013年将全面涉足手机硬件领域,计划年内有超过20款阿里云OS手机上市,并将尝试入股或控股1-2家深圳品牌手机厂商。
2013-01-05 08:12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2012年和阿里的那些事

 不甘遭谷歌封杀或出资手机厂商

  1月4日消息,不甘心被谷歌在移动操作系统封杀的马云,在2013年将有大动作。

  据业内人士对搜狐IT透露称,马云继2012年9月将阿里云OS系统升级为阿里巴巴集团直接管理、注资2亿美元后,2013年将全面涉足手机硬件领域,计划年内有超过20款阿里云OS手机上市,并将尝试入股或控股1-2家深圳品牌手机厂商。

  其中2013年首款阿里云手机预计月内上市,除支持中国移动TD-SCDMA和中国联通WCDMA 3G制式外,还将提供新的中国电信EVDO制式,售价在700元以内。

  承载了马云在移动互联网布局的阿里云OS曾经一度“顺风顺水”,在2011年7月正式推出后的一年中,曾联合天语、海尔等国内手机厂商推出了5款阿里云手机。不过随后2012年9月,阿里云与宏碁的阿里云手机新品发布会谷歌意外“叫停”。在谷歌发给宏碁的官方邮件中称:“如果在其新产品上搭载阿里云OS,将会解除与其Android产品的合作和相关技术授权”。

  为阿里巴巴“赎身”:万亿帝国新起点

  去年年中,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终于签订了回购40%的协议,并于8月执行了首批20%股权的回购。通过这个阿里内部唤作“长征计划”的漫长回购工程,马云为首的管理层终于如愿收回控股权。此外,这场回购也算是阿里一个阶段的终结,以及下一个生态周期全面展开的起始、全集团迈向资本市场的第一声号角。

  从2005年接受雅虎投资到2012年拿回控股权,7年间阿里集团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巨型舰队。在回购完成之前,其赖以起家的B2B业务从香港联交所退市,阿里集团重理旗下的业务板块,从B2B阿里巴巴,到C2C的淘宝、B2C的天猫,以及掌握淘宝联盟资源和购物搜索通路的一淘,加上不断吸引更多关注的阿里金融等,加上此前从集团剥出的关联公司支付宝,阿里建立起了令人惊叹的泛电子商务生态。

  如今,这一庞大体系的主导权,从名义到实际,都被牢牢掌握在阿里集团管理层手中。

  回购达成的这一年,阿里集团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先是3月的反腐风暴和紧随而至的大轮岗,阿里集团开始强调其价值观并配以制度性保障,打掉集团内的小圈子。

  随后,阿里重理其架构,将公司业务划分为七大事业群,推动了公司结构治理的扁平化,保持一线活力的同时,加强了集团的集权以推动阿里共同生态的融合。

  重构阿里:或分拆成30家公司 整合3家上市

  阿里巴巴正在进行一场以重塑公司生态系统为核心诉求的大变革,它很可能先是分拆成约30家公司,然后再整合为三家上市公司。这场由马云一手发动的变革不仅将改变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格局,还深入影响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多个传统行业的未来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集团经历了淘宝一分为三、B2B公司退市、回购雅虎20%股权等诸多大事,这个中国电子商务的探路者试图通过一系列的变革来稳定发展势头。

  但是当今年7月,马云终于可以宣布“七剑合璧”(六个子公司变成七大业务群)、“One Company”(一个大集团公司)战略初步达成之时,另一场新的变革却又不得不开始进行。

  马云不久前在北京接受电视采访时曾透露,未来阿里巴巴将分拆成30家公司。12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在杭州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未来会形成几十个业务单元。

  分拆,将成为阿里巴巴下一步变革的重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1/201301043413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