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潘石屹:都是“大嘴”惹的祸

昨日下午14点51分,潘石屹转发了SOHO中国一条中标微博“在刚刚结束的虹口SOHO/凌空SOHO/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冷水机组供应工程定标会上,共有开利,麦克维尔,特灵,约克4家公司前来投标。恭喜麦克维尔成功中标!”并称“恭喜麦克维尔,中标价仅1870万元”。
2013-01-11 08:11 · 投资界     
   

【每日人物关注】潘石屹:都是“大嘴”惹的祸

     潘石屹微博三度泄密 或遭港交所调查

  昨日下午14点51分,潘石屹转发了SOHO中国一条中标微博“在刚刚结束的虹口SOHO/凌空SOHO/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冷水机组供应工程定标会上,共有开利,麦克维尔,特灵,约克4家公司前来投标。恭喜麦克维尔成功中标!”并称“恭喜麦克维尔,中标价仅1870万元”。

  15点25分,潘石屹再次转发了SOHO中国一条关于科净源在SOHO水处理系统定标会中标的微博,“为了节约水资源,SOHO中国旗下的虹口SOHO、凌空SOHO、SOHO复兴广场项目均设置中水系统(将废水回收处理用于卫生间冲厕),都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在上述项目中水处理系统定标会上,共有北京科净源,北京禹辉,上海水平衡,上海在田,上海中耀等公司前来投标。恭喜北京科净源中标!”

  这是潘石屹近来第三次在微博上泄露公司中标信息。2012年10月23日下午,潘石屹发布了一则有关江河幕墙中标的微博。江河幕墙官方随后发布微博称“感谢潘总对江河幕墙一直以来的肯定和信赖”。然而潘石屹和江河幕墙的微博传信却惹恼了股民,有媒体质疑潘石屹“提前泄露投标结果,泄露机密,干扰股价,证监会应介入调查”。两个月后潘石屹二陷“微博门”,SOHO中国12月6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上市公司杭萧钢构的中标信息,随后潘石屹也转发了这条微博,杭萧钢构的股价紧跟着出现了放量拉升。

  值得关注的是,潘石屹此次在麦克维尔中标的微博中特意提到了中标价金额为1870万元。而此前黄建中曾在博客上撰文指责潘石屹并未透露具体金额,语焉不详的微博“报料”误导了股民且已导致相关公司的股价异动,扰乱了股市秩序,违法了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披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理当被“请喝茶”。

  三次泄密

  2012年10月23日下午,潘石屹发布了一则有关江河幕墙中标的微博。

  SOHO中国2012年12月6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上市公司杭萧钢构的中标信息,随后潘石屹也转发了这条微博。

  2013年1月8日14点51分,潘石屹转发了SOHO中国一条中标微博,称“恭喜麦克维尔,中标价仅1870万元”。

  潘石屹盘中泄江河幕墙中标 股价异动遭律师质疑

  10月23日消息,潘石屹微博爆料江河幕墙中标,导致江河幕墙股价一时飙升,引发网友对潘石屹微博爆料行为是否合法的讨论。相关律师表示,若中标事件达到公告标准,潘石屹的行为将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潘石屹10月23日14点24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幕墙招标。我们优中选优,最后江河幕墙中标!恭喜江河幕墙。”江河幕墙在14点32分左右股价突然被拉起,股价由下跌1.62%被拉翻红,但收盘仍下跌0.45%。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表示,若江河幕墙中标项目达到信息披露线,潘石屹先于上市公司发出消息,属于泄露内幕信息行为。我国法律规定,若信息对公司股产生很大影响,上市公司也需要披露,但没有衡量影响大小的标准,因此江河幕墙此次中标标的是最关键的。

  另外,许峰提到,上市公司在签订合同时,应明确保密义务,相关人士不能先于上市公司发布消息。若合同上没有此规定,上市公司的合同管理方面存在很大漏洞。对于重大合同签订,上市公司应当在合同签订后1-2个交易日进行公告。截至发稿,江河幕墙并未就该项目进行任何公告。

  对于网友热议微博是否是泄露内幕信息的渠道,许峰肯定地说,微博肯定是信息泄露的渠道,内幕知情人先于上市公告以任何方式透露消息,均属于泄露内幕信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1/201301103418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