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比尔·盖茨:坚持投三一重工 巨亏1.5亿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名下的基金这次大概是看走眼了。记者查看三一重工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截止3月30日,该基金尚未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到了半年报中,则以2000万股一跃登上“老七”位置,从持股市值看,三一是其头号重仓。
2013-01-15 08:12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比尔·盖茨:坚持投三一重工 巨亏1.5亿

比尔·盖茨

  投资三一重工 最多可能赔上1.5亿元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名下的基金这次大概是看走眼了。记者查看三一重工2012年*季度财报,截止3月30日,该基金尚未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到了半年报中,则以2000万股一跃登上“老七”位置,从持股市值看,三一是其头号重仓。

  换言之,盖茨基金的大幅增持发生在4-6月之间。记者对照这三个月股价,三个月内股价冰点是4月5日的13.15元,最高价则出现在5月30日,为15.32元,这意味着比尔·盖茨增持部分的股票持仓成本价应该在此区间之内。

  由于无法确知盖茨基金原有的三一股数,所以不能精确算出其持仓成本。但记者注意到,除非他是在2011年的12月末到2012年月初买入,成本价会稍低至每股11-12元,否则往前追溯的任意一天股价都高于4月5日报价。

  三一重工发布的三季报中,记者看到盖茨基金依旧出现在十大股东之列,且持股数没有发生变化。也即,至少到去年9月30日,比尔·盖茨依旧坚守三一。

  但从这段时间的股价变化看,坚守三一着实考验这位微软创始人的耐心。 7、8、9三个月内,三一股价几乎一路下跌,从7月2日的收盘价13.86元单边跌到了9月5日的8.95元,而其在三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9.6元,10月*个交易日则报收9.46元。

  目前三一重工尚未公布2012年年报,所以外界暂时无从得知盖茨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是否有清仓或大举减持的行为,但10月至今,三一股价的最高点出现在今年1月4日的10.39元。

  也就是说,假设比尔·盖茨手中的三一股份都是在股价*的4月5日以13.15元买入,在1月4日的最高点10.39元悉数抛出,他的账面也会出现每股2.76元亏损,以2000万股计算,亏损额也将达到5500万元。即使他手中的部分股票是在2011年12月末以当时的历史冰点价11.1元买进,对补救亏损额度亦是杯水车薪。

  若他至今仍没有出手抛空,以1月11日9.66元的收盘价来看,这位大腕至少也账面浮亏了近7000万元——这还是基于比尔·盖茨是在4月5日以*成本价持仓的前提计算。

  如果他足够倒霉,是在15.32元的最高价悉数买入,至今未脱手的情况下,账面浮亏就将破亿元。但这还不是最倒霉的状况,如果比尔·盖茨是在最高价一举持仓,而在12月4日的*价7.59元脱手,他就可能赔上超过1.5亿元巨资。

  不管是以何种假设为前提,至少就目前三一重工的股价表现看,比尔·盖茨的这笔投资都将是颗粒无收。

  参与投资光帆能源获3730万美元D轮融资

  储能技术公司光帆能源(LightSail Energy)近日宣布公司D轮融资3730万美元。

  参与此轮投资的包括旧金山投资商皮特·泰尔、科斯拉风险投资公司、比尔·盖茨和Innovacorp。光帆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teve Crane指出,这些资金将把公司*电网能源存储产品带向市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