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开小米手机生产面纱 719万台销量运营商占1/3

“枪打出头鸟”,这句俗语在国内的今天依然适用。小米手机逆势崛起引来各方争议,有来自售后服务的、有来自产品质量的、近期,小米产能方面的质疑之声也引来不少围观群众。
2013-01-23 09:30 · 投资界  周玉梅   
   

    国内智能机市场竞争激烈,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今天,自诺基亚之后,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一直霸占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但令人欣喜的是,国产手机已开始全面逆袭。

  此前,新浪科技曾做过一个视频微博,主题为“见证”,视频中展示了一位做手机贴膜的老李,文字表述为,2010年给iPhone贴膜的很多,2011年是HTC和三星,2012年,小米、联想、华为等国产手机越来越多,诺基亚几乎不见踪影。

  做手机贴膜生意的老李的确是最好的见证者。2012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巨大沉浮,国产品牌开始逆袭,小米则被贴上了国产手机逆袭代表的标签。

  “枪打出头鸟”,这句俗语在国内的今天依然适用。小米手机逆势崛起引来各方争议,有来自售后服务的、有来自产品质量的、近期,小米产能方面的质疑之声也引来不少围观群众。

  小米手机组装到成品需50多道工序 719万台销量运营商仅占1/3

  北京时间2013年1月11日,小米科技又一次向媒体开放。此次开放活动与以往不同,从邀请对象看,除媒体人外,微博名人也在应邀之列。

  此次开放地点为两处,分别是小米代工厂之一的南京英华达工厂和小米上海物流仓库。显然,两地的参观恰巧给外界呈现了小米手机从零部件组装到最终发货给用户的全过程。

  据悉,小米手机在2012财年总出货量达到719万台,其中运营商渠道仅占三分之一。2013年1月份,南京英华达小米手机产量预计在150万台左右,其中小米2占100万台,小米1S占50万台。

  2013年,小米手机销售预期过千万台,并努力向海外扩张,小米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将会进入港澳台市场,预计2014-2015年将进入北美市场。

  在小米手机生产过程中,一部手机从组装到出成品需要经过大约五十多道工序,其中包括主板贴元器件、组装、检验、包装等多个环节。在量产前要进行辐射、静电以及电波干扰等多项性能测试。

  据了解,这些产品线实行倒班制度,24小时持续运作,每天满载生产可达到6万台。据小米代工厂工程师介绍,当前,小米产品线的生产计划主要根据小米的订单需求决定。而且,米2的零部件接近1000多个,这个数量比米1要多,生产起来也更费时。

  小米上海仓储中心一片忙碌 中国手机企业不易

  小米手机上海仓储中心投入使用仅仅半年时间。

  此前,由于手机订单量日益增多,上海和深圳两地就已开始筹备建设仓储中心。当时,小米科技副总裁黎万强就曾表示,“几个大的物流中心需要在6月底之前完成,现在北京已经建了新仓,6月份我们会启用上海的仓库。”

  过去,小米仓储中心辐射区域集中在北京,在区域配送以及发货速度上都存在巨大挑战,上海仓储中心的启用大大提高了华东区域的配送时间和速度,而深圳物流中心的建设将集中解决华南地区的配送效率。黎万强表示,“一线城市将保证用户下单支付成功后48小时收货,二线城市72小时收货”,据称,上海物流中心的启用,直接使华东的配送时间提速1-2天。

  事实上,无论是提高手机核心配置还是扩建仓储物流中心,其实质都是以提升用户购买体验和消费体验为目标,为争夺消费者和市场份额,企业需要做的依然很多。尤其是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惨烈的竞争有目共睹。

  通 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发微博感慨称:“中国手机市场竞争这么惨烈,但我们还是处在产业链最低端,手机厂商、代工商、工人、用户,真正获超利的是芯片厂商、 甚至生产手机设备的生产商。”他同时感慨道:“小米在做实,沟通很重要,眼见之后,更深刻了解了中国手机企业的不易。”(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1/201301233425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