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华英才不眠夜:留任员工追讨补偿 与高管两度谈判

北京总部约50%员工被裁,并拿到了(N+3)*月薪的离职补偿。晚上,没有拿到补偿的200多名在职员工发起抗议,公司CEO罗秉泉和母公司Monster派来的高管被“困”其中。
2013-01-30 10:47 · 新浪科技  沈云芳    
   
    1月29日,中华英才网第二次被出售前的裁员开始。北京总部约50%员工被裁,并拿到了(N+3)*月薪的离职补偿。晚上,没有拿到补偿的200多名在职员工发起抗议,公司总部海航实业大厦的13层被占领,公司CEO罗秉泉和母公司Monster派来的高管被“困”其中。北京建外派出所的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

中华英才不眠夜:留任员工追讨补偿 与高管两度谈判

      抗议员工在13层走道等待CEO的出现


  将近10个小时的对峙和谈判后,Monster CEO赛尔·伊安努兹(Sal·Iannuzzi)最终在临时电话会议中提出了建议性质的解决方案:有条件地向在职员工提供等同于离职员工的补偿金。但这一方案的最终能否落实,还有待至今未露面的神秘收购方与Monster在24小时后最终敲定。

  这是一个不眠夜。2008年被收购后一直低调沉默的中华英才网,终于在二次出售前被撕开了一道口子。这道口子,为外界观察中华英才网的没落,提供了一些可供研究的细节。

  抗议员工在13层走道等待CEO的出现

  被“困”的CEO


  昨日晚间7点左右,海航实业大厦13层,中华英才网总部,公司CEO罗秉泉(英文名ED)在沉默了约四个小时后,打开了自己的办公室门。罗秉泉看上去大概40岁,略显老态的他在两个魁梧大汉的“护送”下来到12层的会议室与员工谈判。满楼道的员工在骚动中给他让出了一条路,期间还能听见有人对罗发出“胆小鬼,要什么保镖啊”之类的呛声。

  就在上午10点左右,中华英才网宣布执行公司出售前的裁员计划。包括销售、技术、人资和财务在内的约200多人被裁,并拿到了(N+3)*月薪的离职补偿(孕妇额外补偿24个月薪资),裁员比例在54%左右。根据员工们的介绍,公司总监、总经理级别的管理层基本全部被裁。裁员宣布前,很多销售还在打电话催客户的年底结款。

  让人意外的是,由于离职赔偿方案相对丰厚,被裁员工反而成了被羡慕的一方,200多名在职员工发起了集体抗议。

  “被裁掉的人高高兴兴拿着赔偿金离职了,而我们呢?”——不止一位员工表达了这样的不满。在公布裁员决定时,管理层以收购协议限制为由没有公布收购方的信息,也没有提留任员工的补偿方案,“*告诉我们的就是,没有被裁的继续工作”。客服部一位殷姓的经理这样说道。她25人左右的客服部当天被裁掉了一半。

  下午两点左右,这些员工开始在13层聚集,希望向罗秉泉和Monster派来执行裁员事宜的高管“讨一个说法”。13层的过道被围得水泄不通,而罗秉泉和Monster方面的两位高管各自“躲”进了办公室。接下来的四五个小时,是双方的僵持。期间,北京建外派出所的民警出现在现场维持秩序。

  而罗秉泉走出办公室,意味着有重新谈判的希望。

  两个谈判会议

  当晚,中华英才网的员工参加了两个谈判会议:一个是与CEO罗秉泉的谈判会议,一个是与Monster CEO赛尔·伊安努兹(Sal·Iannuzzi)的越洋电话会议。

  晚上8点左右,罗秉泉和十多位员工代表就赔偿方案进行沟通。2008年Monster收购中华英才网时,罗秉泉就已在公司任职。因为是美籍香港人,罗的普通话并不标准,所幸的是还不至于造成沟通障碍。

  在大约半小时的谈判中,员工要求罗公布收购方信息,并提出对在职员工的补偿方案。罗秉泉仍旧以收购协议约束为由,未披露收购方是谁。根据他的说法,中华英才网与收购方在上星期六签署了收购协议。收购最终能否完成,需视协议中的附加条款完成情况。根据协议,收购的截止日期是1月31日,收购后Monster仍将保持中华英才网的一小部分股份。也就是说,如果中华英才网在31日前不能做到协议中的规定,收购将宣告失败。

  问题是,罗秉泉并没有披露收购协议的条款内容。作为裁员的执行方而非决策方,罗秉泉也没有权力答应员工提出的任何赔偿要求。在全体员工的施压下,罗最终答应向Monster CEO赛尔·伊安努兹打去越洋电话,与员工举行电话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当时,美国东部时间应该是早上8点左右。

  于是,赛尔·伊安努兹的声音出现在中华英才网的12层会议室里。也许是考虑到通话效果,他特意将语速放的很慢,音调也一直很平缓。CEO罗秉泉自动充当了电话会议的翻译。在了解了员工的诉求后,赛尔给出了承诺:中华英才网被收购后,如果现任员工在2013年内被收购方辞退,将可以得到与此次裁员相等的赔偿。此外,他还许诺在本月给每个员工一个月的额外薪资作为补偿。

  对于赛尔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很大方的妥协,以致于他在听到员工反对声音的时候表示难以理解。但在员工看来,2013年太远,争取权益只争朝夕。他们再次明确自己的诉求:马上对在职员工实施与离职员工相同的补偿方案,此外,员工自主决定是否与收购方续签合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