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股价下跌成价值型投资股:被喻为科技业LV

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看上去并没有已经成为传奇的前任乔布斯(Steve Jobs)那么酷,或者也确实没有他那种让人着魔的力量。可是,这又有什么要紧?真正要紧的,是企业的具体表现。 
2013-01-30 12:01 · 新浪科技     
   
   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认为,苹果股价虽然近期遭受打压,但是从价值型投资角度看来,这支股票的魅力却因此愈发强大了。亚兰兹指出,苹果不该被简单地看作是一家科技公司。他们主要还是该划入奢侈品公司的范畴,或者说就是科技行业的路易威登和蒂芙尼。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你现在去谷歌搜索我的名字,你会看到攻击我的博客,那博客说我也参与了一场全球性的重大阴谋,而阴谋的目的就是要打压苹果(AAPL)。

  和你在博客上阅读到的大多数东西一样,这些指控确实是非常正确的。这事情是我、克雷默(Jim Cramer)和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策划的,我们密谋的地点是达拉斯的得克萨斯教科书仓库,为我们出钱的是比尔德堡组织、达沃斯世界论坛,还有魔鬼。

  如果不是这些可恶的博客写手和他们的走狗史酷比,原本我们是不会使人发现的啊,太可恶了!

  可是,你们想不到吧——其实我也想不到,我突然发现自己将要站在一个非常让人吃惊的立场上,为卖压之下突然暴跌的苹果股票说些好话了。

  只要上周你不是跑到哪个世外桃源去度假了,你肯定会知道苹果股价的突然暴跌,现在只有不到450美元,而去年晚些时候还有700美元。华尔街一夜间突然发现,原来苹果面对着三星这样的公司的竞争。而且对于未来一年,苹果并没有能够给出一个让人有信心的预期。

  可是,苹果其实依然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业,而且他们的股价以任何指标来度量,都显得非常便宜。

  因此,波士顿资产管理公司GMO的专家们才会让苹果进入他们15支美国最高品质股票的投资组合。多年以来,GMO就是以专门和华尔街的时尚作对,买进价值型股票来投资而闻名的。事实上,几周之前,苹果股价比现在还高时,就已经得到了GMO的肯定,这消息虽然不能看作是什么担保,但是至少可以让人安心不少。

  我们还是从最基本的数字入手吧。苹果最近一个财季的财报显示,公司拥有1690亿美元的现金和流动性资产,而总债务只有69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公司净持有1000亿美元的现金或者等价物,约合每股105美元。他们还负担着240亿美元购买元件和为零售店面支付租金的成本,不过哪怕将这些数字计算进来,前面所描述的情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总而言之,对于445美元一股的苹果股价而言,扣掉现金,价值是330美元。

  这大致只相当于将于9月30日结束的当前财年每股45美元盈利的7倍左右。与此同时,苹果之外的大盘,整体市盈率大约是14倍,苹果与其相比足足低了一半。

  此外,扣除现金,苹果当前的股价还不足现金流预期的6倍。

  这绝不仅仅是当前很高的利润率使然。扣除现金,苹果的股价还不足营收预期的2倍。2004年以来,除开金融危机最严重的短暂时间,这已经是苹果股价营收比率的*水平了。

  现在,苹果还在每个月源源不断地创造着现金。比如上个财季,该公司的运营现金流为230亿美元,合每股24美元。

  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看上去并没有已经成为传奇的前任乔布斯(Steve Jobs)那么酷,或者也确实没有他那种让人着魔的力量。可是,这又有什么要紧?真正要紧的,是企业的具体表现。

  最近一个财季,公司净销售额增长18%。中国的销售额增长67%。iPhone销售额增长28%,iPad增长22%。

  苹果不该被简单地看作是一家科技公司。他们主要还是该划入奢侈品公司的范畴,或者说就是科技行业的路易威登和蒂芙尼。人们为拥有苹果产品所付出的价格是较高的,有时候还愿意付出更高。最近一个财季,他们产品的利润率是39%。

  千真万确,他们的iPhone、iPad和电脑产品等等都在面临着愈来愈严酷的竞争压力。如果苹果的股价是昂贵的,我肯定不会再现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买进,因为竞争显而易见会影响到利润率。可是,苹果的股价现在不昂贵,而是低廉。

  我认识的人当中,凡是使用iPhone的都喜欢自己的手机。苹果的消费者都是狂热的粉丝。我知道不少人放弃了来自其他平台的智能手机而选择了苹果,但是放弃苹果而选择其他平台的人,在我身边少而又少。苹果的执行力确实*。和竞争对手相比,他们的产品看上去更为可靠,更出色。归根结底,消费者正是为了这个才选择了他们。

  为了工作需要,我不久前买了一部基于苹果对手平台的平板。这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软件莫名其妙地出故障,我不得不清理硬盘,重新启动了两次。由于已经过了期限,店家拒绝退换。厂商同意退换,但是我必须等待六周的时间。这还不算我在线上和海外客服沟通的若干小时。

  当然,这并不是说iPad就更加适合我的需求,只是我确实明白了,如果我自己要买一部平板的话,我会去本地的苹果店面,因为至少我遇到麻烦,解决起来也比较方便。

  这是一家高品质公司,拥有强大的品牌,而且股价低廉。你知道该怎么办的,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