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巨头角逐云计算市场:争夺开发者 价格激战

谷歌前高级副总裁、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合伙人比尔·库格伦(Bill Coughran)表示,“科技产业的大战已经扩展至业务的方方面面,晕服务目前是最新的战场。虽说亚马逊已经捕获了开发者的芳心,不过谷歌和微软正在不断取得进步。”
2013-02-04 16:11 · 腾讯科技  无忌    
   

  自亚马逊2006年推出AWS服务以来,该公司在云市场几乎未遇挑战,这也让亚马逊有机会在这一新兴市场占据了统治地位。AWS的崛起,同时还得到了Zynga等科技创新公司的辅佐,因为这些创新企业发现,让亚马逊管理他们业务所需的软件和服务器更加简单、也更为便宜。

  不过从去年夏季起,云战争逐级升温。去年6月份,微软彻底大修了自己的云服务“Windows Azure”,并在该服务中加入了许多与AWS类似的服务,如租赁更多灵活“虚拟计算机”的能力。

  同月,先前已经涉猎云服务市场的谷歌,推出了名为“Google Compute Engine”的服务,准许企业在谷歌管理的计算机上运行它们的网络应用。

  它们很快便在价格上展开激战。去年秋季的一周,谷歌宣布将把计算存储服务的价格下调20%,每GB每月的价格降至9.5美分。亚马逊很快也把服务价格降至与谷歌相同,从而带动谷歌再次宣布降价,把每GB每月的价格降至8.5美分。微软在几天之后也宣布,把Windows Azure的服务价格降至与两家竞争对手相当的水平。亚马逊此前已表示,该公司已经25次下调了AWS的服务价格。

  就谷歌而言,该公司的服务依赖的是自身的履历。谷歌“云平台”部门主管沙列什·劳(Shailesh Rao)表示,“我们服务的基础设施在过去14年支持了谷歌的谷歌网站、YouTube等网络服务,目前我们把它提供给了你们。”

  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和还相互挖角员工,这也导致诉讼不断出现。去年10月,亚马逊起诉跳槽谷歌的前高层丹尼尔·鲍尔斯(Daniel Powers),原因是担心这位高层向谷歌转移在云计算领域的诸多商业机密。去年12月,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裁定鲍尔斯直至今年3月才能加盟亚马逊,以防止鲍尔斯使用亚马逊的商业机密,挖角AWS现在、以前或是潜在的客户。亚马逊、谷歌和鲍尔斯本人均对此判决结果未置可否。

  亚马逊同时还招募了更多的销售人员,并通过企业技术“零售商”来销售AWS服务。亚马逊在去年11月宣布,新指派了15家“首要”零售商,帮助公司向企业销售AWS服务。帮助企业管理和使用AWS服务的ScaleXtreme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穆查恩达尼(Nand Mulchandani)表示,“亚马逊认识到,该公司必须迎合企业用户的需求。”

  与此同时,微软也在加速讨好科技创新企业--通常是AWS的“最适客户”。微软负责Windows Azure业务的总裁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定期亲自飞往硅谷,询问如何对业务进行改进,让它更好的适应于科技企业,并向大型企业询问有什么样的需求。

  微软官员和一些企业科技产品买主表示,亚马逊当前低估了向大企业销售科技服务的难度。微软Windows Azure业务产管理总经理比尔·希尔夫(Bill Hilf)表示,“亚马逊在企业领域的战斗还没有准备好。”

  AWS副总裁亚当·塞利普斯基(Adam Selipsky)表示,亚马逊不会对市场竞争形势进行讨论。他补充说,“传统科技公司”业务相互矛盾,不适合向客户在云服务问题上提供忠诚的建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