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等集体迷茫

无论是腾讯的调整也罢,百度的“狼性”也罢,都只是PC互联网“已死”、手机互联网崛起过程中,所有互联网大公司的“集体迷茫”的表现罢了。
2013-02-05 09:14 · 搜狐网  雷风   
   
    若干年后,假如我们再回头来看中国科技史,这两年恐怕是最纠结也是*有变革性的时代。而无论是腾讯的调整也罢,百度的“狼性”也罢,都只是PC互联网“已死”、手机互联网崛起过程中,所有互联网大公司的“集体迷茫”的表现罢了。

  “没有一个大互联网公司的高层敢说,他想清楚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该怎么做,当然包括我们。所有的PC时代的公司都是在迷茫中探索罢了。”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大型平台级互联网公司的高管表示。

  而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深度参与者,宜搜公司的CEO汪溪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百度腾讯的内部调整以及矛盾,最近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其实,如何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是所有大型PC互联网公司遇到的共同问题,只不过百度和腾讯的市值足够大,比较吸引人罢了。”汪溪称。

  如果说在2012年之前,移动互联网的颠覆只是一个预言和隐忧罢了,2012年,这一预言正在变成现实,并开始迅速地吞噬PC互联网。这其中,用户数字最说明问题。早在2012年7月,CNNIC发布的报告就显示,手机超过PC已成为了我国网民的*大上网终端。

  “移动互联网不是对PC互联网的改良,而是彻底地颠覆。换句话说,如果只是改良的话,拥有大笔资金、用户和品牌的大互联网公司完全可以胜出。而现在,*的矛盾则是,移动互联网不是改良而是颠覆。没有人知道应该怎么做。大家所能做的就是投入而已。”汪溪表示。

  如果你足够细心地话,仔细研读各位大互联网公司CEO的话,相信都会读出这两个字——”迷茫”,不信,下面我就列举并分析一下:

  1,马化腾

  “一大批基于PC的互联网公司在这股浪潮中是既兴奋,又很迷茫,前所未有的迷茫。我们不了解这样的转变对已有的互联网产业会有什么样的变革,尤其是我们看它很受欢迎,但盈利模式还不清晰。产业发展如何既叫好,又叫座?我想这也是所有开发者在移动互联网淘金的过程中最关注的。”

  ——摘录自2012年10月马化腾在移动开发者大会上的讲话。

  点评:马化腾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迷茫。连腾讯这样拿到移动船票的公司都这样说,其他人不迷茫还能怎样呢?

  2,李彦宏

  “在过去的2012年对于百度来说,可能是近些年来最困难、最不容易的一年。外界对我们的发展有一些质疑——百度是不是错失了布局未来的先机?是不是只能躺在*优势上吃老本?是不是缺乏创新的动力和能力?……甚至有人觉得,2012年,百度不仅遭遇了竞争和挑战,未来的前景也不是那么乐观。很多同学在问:接下来的路,百度该怎么走?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摘录自2013年1月李彦宏在百度年会上的演讲

  点评:李彦宏这一言论也自陈了2012年他的迷茫。近期,百度在收购、内部变革方面动作频频,但要说李彦宏真的想清楚了在手机端该怎么做?那还是不太靠谱。

  3,曹国伟

  “无论是微博还是移动互联网,对于新浪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的挑战来自于互联网产品技术的推陈出新,来自于市场的竞争,更来自于我们自身的创新和变革的意识和能力。”

  ——摘录自2012年12月曹国伟内部邮件

  点评:曹国伟清醒地认识到新浪面临的挑战。但这是不是仅仅靠架构调整就可以解决的呢?恐怕谁都不敢这么说。

  4,马云

  “我的体力不行了,体能不如当年。不像五年前。现在不一样了。然后对无线互联网的理解,对互联网接下来的理解,对年轻人的想法,思路跟不上了。”

  ——摘录自2013年1月马云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文章

  “本次组织变革也是为了面对未来无线互联网的机会和挑战,同时能够让阿里巴巴的组织更加灵活的进行协同。 ” ”这是阿里巴巴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文化变革。阿里巴巴无法从任何前人的经验里获得,但必须尝试,而这个尝试的代价是需要付出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试错,去完善,去改变。”

  ——摘录自2013年1月马云针对阿里分拆的内部邮件。

  点评:马云坦言其对无线互联网的理解不够,又坦言阿里架构调整是为了适用无线互联网机会的尝试,显示近期的调整也是马云在迷茫中的探索。

  5,丁磊

  “网易手机稍后将会择机向外发布。”

  ——摘录自丁磊2012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文章。

  “以网易门户为核心的媒体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网易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崛起的环境中,网易旗下有30多款移动产品和应用,用户安装总量接近2亿,以媒体业务为主导,构建起由资讯、教育、效率、娱乐四个维度组成的云端布局。”

  ——摘录自2012年11月丁磊在网易移动媒体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点评:先是说要做手机,后又不做手机了,这时的丁磊显然并没想好怎么做。而一口气推出30多款APP,这证明丁磊的思维是:先广播种,至于收成怎样,再议。这也证明了网易的移动互联网布局也是在迷茫中探索着前进。

  总结:对于所有大型PC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转型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何况所有人还不知道怎么转型,陷入集体迷茫在所难免。但怎么说呢?意识到”迷茫”也是一种进步——至少比温水里死掉的青蛙要好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