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盲人手机曹军:亲自给马化腾李彦宏写信

曹军正努力改变这一切,其创办的保益科技正着力开发盲人智能手机软件。通过这款名为“保益悦听”的盲人手机软件,用语音导航的方式让盲人使用智能手机。
2013-02-28 08:05 · 投资界综合     
   

       \

        37名员工 24名盲人

  深夜,一名盲人女孩被出租车司机单独抛至某地,女孩却无法告知家人具体位置,处于崩溃边缘的家人不得不集体出动寻人。幸运的是几个小时候后,寻亲者终于在离家一公里远的地方找到了该女孩。然而不幸的是上述情境在盲人群体间时常发生。

  曹军正努力改变这一切,其创办的保益科技正着力开发盲人智能手机软件。通过这款名为“保益悦听”的盲人手机软件,用语音导航的方式让盲人使用智能手机。其手指所及之处,系统菜单即会发出声音,双击即可打开。盲人在语音导航软件的帮助下亦敢于出门,打车时也不用担心司机绕路,下车时也不会出现地点描述不清的尴尬。时至今日,“保益悦听”已在塞班平台上销售超过3万份,安卓平台销售亦达5000份,甚至有20多位盲人通过手机QQ找到终身伴侣。

  令人称奇的是保益科技仅有37名员工,其中包括24名盲人,创始人曹军本人亦是盲人。盲人研发一款盲人使用的智能手机?曹军自己都觉得这个想法太疯狂。不过,在北京望京的一栋居民楼内,这一设想已成现实—两位盲人拿着手机对门而坐,屋内则是嘈杂的机器人语音,客厅内的数名盲人正以极快速度“玩手机”,不等语音报完即可熟练点击。如今,保益科技已经搬入微软大厦,成为微软云加速项目的一员,获得微软提供的办公场地和技术支持。

  亲自给马化腾李彦宏写信

  一些盲人尝试使用其产品后,甚至天天致电其客服部要求使用QQ聊天软件。但冀冬尝试开发三个月,手机依然无法读取QQ内容。辗转之下,曹军找到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的邮箱,并给马发了一封邮件。在邮件中,曹说自己是残疾人,但却想为残疾人做事,盲人们也特别渴望与正常人一样平等地融入社会。

  马化腾最终派遣程序员与保益进行技术对接,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上述问题。之后,曹又发邮件给百度CEO李彦宏,希望开发盲人语音输入法。百度起初并不知道如何满足盲人需求—例如打“科”这个字,需要语音提示是“科技”的“科”,还是“苛刻”的“苛”。在签订保密协议以后,百度最终将一些绝密源代码提供给保益科技。现在,保益亦支持语音输入发短信。

  上述过程艰辛异常。“给源代码这事不是一般公司愿意做的。UC浏览器的人,我曾联系两年多。论坛发帖,通过各种关系,客服电话什么都试。前台不理?慢慢磨,天天催呗。”曹军说。

  此后,保益科技与百度地图、UC浏览器、墨迹天气、虫洞语音等相继签约合作。冀冬甚至主持开发了盲人地图,除了公交到站自动提示功能之外,该地图还具备轨迹导航功能—导航可记住盲人常去的地方,并对其经过之地进行标志提醒。正常人带领盲人走动一次即可,第二次到标记地,盲人即可收到语音提示。保益还与书虫网合作推出“保益读书”,盲人仅输入一个书名就可听书。“很多盲人经常听到手机没电,这是黏性最高的一款产品。”冀冬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