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PP行业国外亦山寨成风:铲除山寨 应用商店有心无力

山寨者的目标往往都是那些最畅销的应用,他们寻求吸走原创应用的用户和潜在收入。有的人则在山寨应用中装入恶意软件。山寨应用泛滥成灾,谷歌等公司运营的应用商店均无力将它们铲除。
2013-03-06 10:10 · 网易科技  乐邦   
   

  Android应用店更严重

  应用开发商们指出,山寨问题在谷歌Google Play之外的Android应用商店更加严重,这些商店主要运营于尚未有谷歌官方应用商店的国家。不过开发者也称,在苹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各自运营的移动应用商店中,山寨应用同样相当普遍。这四家公司拒绝提供有关山寨问题的数据。

  开发者指出,在那些应用商店当中,Google Play的山寨问题最为严重。与其它应用商店不同,Google Play在上架应用之前不会先进行人工审批。谷歌发言人拒绝就Google Play克隆应用的普遍程度发表评论。

  然而,谷歌和微软的发言人均称,遭山寨的受害者可以提交应用下架请求,公司也会自动加密众多的新应用,以帮助防止部分克隆行为的发生。亚马逊拒绝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据有相关经历的开发者透露,苹果通常都是通过电邮让山寨应用的受害者(即原创应用的开发者)与涉嫌山寨的人取得联系,要求他们化解争端;如果事情没有得到解决,苹果会在数周内决定是否下架涉嫌山寨的应用。

  一些应用开发商曾因侵权问题相互起诉。去年,艺电向联邦法院对Zynga提起诉讼,指控后者的移动手机“The Ville”抄袭艺电的游戏《模拟人生》。直到上个月双方才达成了和解。Zynga否认存侵权行为。

  维权或为时多月

  对开发者来说,下架一款山寨应用可能要耗时数月之久。来自德州圣马科斯的34岁开发者大卫•巴纳德(David Barnard)过去一年间击退了App Store数款涉嫌山寨的应用。

  巴纳德的Launch Center应用帮助iPhone和iPad用户创建快捷方式,从而能够迅速打开热门应用。涉嫌山寨Launch Center的应用Quick Launch和Voice Launch Pro于去年春天诞生。下载了这两款应用的巴纳德表示,Quick Launch免费提供,含额外功能的版本则售价99美分;Voice Launch Pro售价也是99美分,与当时Launch Center的价格一样。

  巴纳德指出,除了配色以外,它们(红色)与Launch Center(黑色)几无差异,包含了一个语音相关功能。

  去年5月,他就此事发送电邮向苹果投诉。苹果鼓励巴纳德与Quick Launch和Voice Launch Pro的开发者Jiqun Zheng进行磋商。Jiqun Zheng在电邮中称,很多应用都有“相似的功能”。

  8月末,苹果告知双方它将从其应用商店下架Jiqun Zheng的两款应用,然后执行。Jiqun Zheng开发的另外一个颇为成功的应用Mercury Browser甚至获得了巴纳德的青睐。Jiqun Zheng在电子邮件中称,其被下架的应用受“部分其它应用”启发,拥有独特的功能。他称,它们带来了2000美元的收入,但该数字还不足以支付它们的开发费用。

  谷歌“响应积极”

  WhatsApp方面,它正寻求将涉嫌山寨的应用从Google Play下架,它称谷歌的政策执行团队“响应积极”。

  三款涉嫌山寨WhatsApp的应用的开发者名为弗里克•马腾斯(Freek Martens),来自荷兰。他在电邮中透露,那些应用带来的广告收入“仅仅足够”用来支付开发费用和资助新项目,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他否认自己的应用山寨别人,但承认他无权使用WhatsApp的名称,一些人可能会认为他的应用与WhatsApp原创应用相关。

  但他指出,其应用实际上对WhatsApp有帮助,因为其产品用户能够获得新的联系人,并将他们的联系信息存进手机当中。他称,那些用户打开原创WhatsApp应用后,WhatsApp就能够扫描那些用户联系人列表,使得他们可以与更多的联系人聊天。

  WhatsApp的阿罗拉对此并不赞同。“我们不想看到更多的开发者使用这些伎俩,”他说,“那会对WhatsApp希望向用户提供的体验造成不良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