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PP行业国外亦山寨成风:铲除山寨 应用商店有心无力

山寨者的目标往往都是那些最畅销的应用,他们寻求吸走原创应用的用户和潜在收入。有的人则在山寨应用中装入恶意软件。山寨应用泛滥成灾,谷歌等公司运营的应用商店均无力将它们铲除。
2013-03-06 10:10 · 网易科技  乐邦   
   
    华尔街日报近日撰文称,应用行业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山寨者,他们或抄袭产品,或盗用热门应用的名称,利用原创应用的名气谋利。要取得成功,开发商们不仅仅要有颇为流行的应用,还必须击退山寨者。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在发展飞快的移动应用行业,开发商们就算打造出热门的应用,也未必能够取得成功:他们还必须击退山寨者。

  应用开发商们称,目前正出现越来越多的“克隆者”模仿他们的产品,或者盗用他们的应用名称和商标,从而利用原创应用的成功谋利。

  山寨者的目标往往都是那些最畅销的应用,他们寻求吸走原创应用的用户和潜在收入。有的人则在山寨应用中装入恶意软件。山寨应用泛滥成灾,谷歌等公司运营的应用商店均无力将它们铲除。

  WhatsApp

  以WhatsApp的经历为例,该移动通讯应用自2009年问世以来下载量已经高达数亿次。在WhatsApp登顶应用商店排行榜之后,其员工注意到有其它应用在盗用WhatsApp的名称,利用其火爆人气。

  目前,在谷歌的应用商店里,涉嫌山寨WhatsApp的应用包括“WhatsApp附近”(Whatsapp Nearby)、“ WhatsApp朋友”(Whatsapp Friends)和“WhatsApp加我”(Whatsapp Add Me),它们没有一个是WhatsApp公司开发的,但却支持用户相互联系和结交新朋友。那三款应用出自同一个开发者之手,总下载量已经达到数十万。该开发者一口否认它们是山寨应用。

  “对我们来说,山寨问题正变成实质性问题,”WhatsApp业务主管尼拉杰•阿罗拉(Neeraj Arora)说道,“它对我们的品牌造成了损害,且引起用户的混淆。”他指出,该问题还使得WhatsApp遭受经济损失。

  WhatsApp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售价是99美分,在Android平台首年免费,但之后也是以99美分的价格出售。很多涉嫌山寨WhatsApp的应用都是免费提供,主要通过展示广告谋利。

  阿罗拉表示要估算具体的经济损失非常困难,但他还说,他经常要求WhatsApp的代表律师联系应用商店,要求它们下架违规应用。

  诸多山寨形式

  有关当前克隆者的数量和他们谋取的收益的数据少之又少,不过山寨行为有多种形式。部分山寨者只是拷贝热门应用的商标或者使用它的名称,来借助原创应用的知名度谋取利益。

  有的山寨者则利用专门的软件,将原创应用全盘照搬过来,然后将它的自动化广告供应商换成自己选择的广告供应商,从而截走原本流向原创应用厂商的广告收入。

  还有其它山寨者抄袭应用之后,插入恶意软件,使得受害者的手机自动发送短信,引发高额费用。

  “一旦出现新的技术,人们就会有新的欺诈手段。”移动安全软件厂商Lookout联合创始人凯文•马哈菲(Kevin Mahaffey)表示。Lookout称,它最近发现安智市场《愤怒的小鸟太空版》的一个山寨版本存在引起自动发送短信的恶意软件。

  《愤怒的小鸟》开发商Rovio Entertainment和安智市场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马哈菲透露,Lookout正与移动运营商合作调查克隆应用引起的短信欺诈行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