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近东向马云宣战:担心淘宝增长过快 试图制造障碍

张近东提案背后,隐藏着其对苏宁电商竞争格局的战略思考:苏宁最大的对手并不是京东国美,而是拥有价格优势且体量巨大的淘宝。
2013-03-06 13:2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是否收税只是时间问题

  当今淘宝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电商平台,不过,淘宝94%卖家不在征收税收范围,这些人一年营业额在24万以下,另外6%店主交税,但税收总共仅为五六十亿。这也遭到张近东挖苦,张近东近日表示,C2C模式是这个时代零售业的倒退,只有规模和销量才能产生效率,不能化整为零,淘宝等网站号称万亿交易额,其创造的价值和纳税远远不如苏宁,淘宝上一家C2C赚的钱还不如农民工多,并由此引发淘宝高调反击张近东。

  不过,无论是马云还是淘宝官方均坦言不反对电商征税。马云表示,淘宝卖家的成功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些靠一点点偷税漏水,他们靠创新在生存,他们靠希望在生存,真能够靠不交税经济不可能持续。淘宝也强调,只是反对在这个时期征税,并指出征税后能为这个群体做些什么,能为这些年轻人做些什么,对未来做些什么。

  实际上,研究电子商务的征税方式并非是新话题,早在2008年就有过讨论。当时国家工商总局要求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很多人认为下一步就是对网店进行收税。当时主要舆论认为:中国的网络零售还处于萌芽阶段,出台网店新规时机过早,政府对网络零售的管理出发点应当是服务扶持,而不是杀鸡取卵。

  此次张近东只是旧事重提,但也面临新的难题。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对腾讯科技表示,向电商征税已摆上日程,但如何解决弱势群体就业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好好把握细节,各个商品利润率不同,获利也不同,比如卖家1个月销售3万块钱的商品,只能赚取2000块钱的利润,却要依靠这笔钱养家,一旦再扣税,会将利润完全吃掉。

  有电商人士指出,张近东提出关于向电商征税的提案可以理解,不过,苏宁更应该将精力放在提升流量水平和供应链管理方面,否则竞争力上不去,在与淘宝、京东竞争压力下落败,将会对苏宁打击巨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