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微信国际化布局背后 马化腾或防御运营商

微信的未来过去6个月内其实已经被透支,已经反映到股价上,拿腾讯的官方表达来说,腾讯需要管理好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2013-03-28 07:40 · 网易科技  左林右狸   
   

  马化腾出人意料的在中国发展论坛上亮相,但不出人所料的主动谈起了微信的国际化。

  微信可谈的话题很多,特别在腾讯刚发了并不靓丽财报的特殊时刻,马化腾大可谈微信会哪些收入变现手段,会形成什么样的收入规模,会有什么样的财报表现,会怎么样的提升每股收益,这样做的好处很多,一是能满足看客们的好奇心,二是至少能让那些做空腾讯者不那么肆无忌惮。

  但马化腾没法谈这些,微信的未来过去6个月内其实已经被透支,已经反映到股价上,拿腾讯的官方表达来说,腾讯需要管理好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这是问题的一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微信现在冲击得运营商太厉害,飞信升级也罢,翼信出生也罢,尽管没啥戏,但都算是运营商的一种自救的姿态,运营商也知道,做产品不是他们的强项,但信道收费是可以去做文章的。

  于是也就有了关于微信收费的各种传闻谣言,其逻辑前提是,运营商要向微信收更多的钱,微信抗不住,转向用户收钱。这事本是捕风捉影,但腾讯财报一出来,成长性不够,基础性运营投入过大,这些事实都好像在佐证一些什么。

  马化腾得出来讲点什么?讲和运营商亲如一家人,这个这个,左林右狸觉得讲这个只会给媒体和观众更多口舌,断然不可。讲微信不会冲击到运营商,这个这个,左林右狸觉得这是睁眼说瞎话,也不可。讲国际化蛮好的。

  不论政府关系还是本身实力,腾讯都已经到与运营商平起平坐的地步,今日的腾讯其实是不嘘运营商的,但腾讯也清楚,也不能惹运营商太急,也要给足面子,更重要的是要讨好同一个东家,这样才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谈国际化蛮好的,这一招其实很多人都用过,TCL用过,联想用过,但都没得什么好处,华为中兴用过,占了很多便宜,通信类行业用这个比数码消费类行业要好,可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人给左林右狸留言说腾讯在用微信国际化绑架国家战略,让运营商的枪炮中间多了一层防护带,这个这个,左林右狸以为然,也冒昧的苟同下。

  微信谈国际化,还有一层深意,那就是能让腾讯上下以更加齐心的方式运转下去,减少内耗。以今天腾讯之财报,腾讯继续在端游发力,还能狂奔数季,但故事真不好讲。微信的商业化势在必行,但如此,势必挤压张小龙等在微信产品上的天马行空。国际化一出,张小龙继续有施展的空间,而国内版本也可适度商业化,这样任宇昕得偿所愿,一箭双雕,在单位时间内上演将相和。

  为了谈国际化,马化腾努力的登上了巴伦周刊的全球CEOTOP30的排行榜,Pony 哥一直对排名不是很感冒,央视每年都试图邀请Pony哥参加年度人物评选,但自2004年后,腾讯一直采取敬而远之的方式,很显然,努力参与巴伦周刊的全球CEO排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微信的全球化。

  在这个时候,主动谈起国际化的马化腾,其实是有深意的,而且是有预谋的。

  陈一丹的离去是不是意味着马化腾对腾讯的掌控发生变化?腾讯如何在国际化口号的烟花下如何做好自己的收入变现。诸如此类的话题请继续关注左林有狸专栏。

  (左林右狸供网易科技专稿,仅代表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左林右狸,或左或右,负责解读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巨头的或左或右的言行,不传谣,努力辟谣,希望关注,欢迎爆料,一起探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