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联通常小兵敲打互联网服务商:吃水不要忘了挖井人

常小兵半开玩笑式的敲打傅盛,这与近期被热炒的运营商将向微信收取补贴的相关。根据中国移动统计的数据显示,微信占据了运营商网络60%的信令资源,但却仅贡献了10%的流量。
2013-03-28 08:14 · 凤凰科技  王鹏   
   

  3月27日消息,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今日晚间在做客浙江卫视“与*同行”栏目时半开玩笑的对金山网络CEO傅盛说,吃水不要忘了挖井人。他表示,如果没有运营商对基础网络的投资和建设,也就不可能有当前互联网服务的巨大成功。

  敲打互联网服务商

  常小兵表示,电信运营商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电信运营商所收获的成功的喜悦,与投入并不成正比。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常小兵半开玩笑式的敲打傅盛,这与近期被热炒的运营商将向微信收取补贴的相关。根据中国移动统计的数据显示,微信占据了运营商网络60%的信令资源,但却仅贡献了10%的流量。

  事实上,OTT服务的崛起意味着运营商赖以生存的即时语音和短信收入会迅速下降。根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部分东南沿海省市运营商的短信收入下滑20%,彩信收入有的高达40%。

  而运营商只能依赖于微信带来的流量递增的收入来弥补短信收入的下降,但运营商推出的包月流量服务使得运营商很难逆补其在传统业务上的损失,导致目前运营商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情况。

  另一方面,OTT服务所占用的网络资源又导致运营商网络压力骤增,迫使运营商必须不断加大移动网络扩容投资,使得运营商的网络投资成本进一步加大。

  对此,常小兵认为,目前对于运营商将被互联网公司击败的观点非常悲观,他开玩笑的说,“如果运营商都死了,那么互联网公司也都会死。”

  运营商将东方不亮西方亮

  常小兵表示,技术在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虽然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在下降,但数据流量也正因为这些移动互联网服务而激增。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只要把握住这种变化,做好应对,那么运营商将“东方不亮,西方亮”。

  常小兵认为,整个移动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持续的,持之以恒的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管是运营商还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今天成功,并不意味着明天也会成功。

  “而对运营商来说,做好基础管道服务、大数据服务和平台化服务是运营商关键的未来发展机遇。”常小兵表示。

  在节目中,常小兵也谈及了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常小兵认为,移动互联网长在改变此前多年信息产业所遵守的章程、习惯、游戏规则,移动互联网将会改变所有的传统行业,可以在所有行业中催生无限的商机。未来,移动互联网就会像空气一样笼罩在我们身边。

  常小兵表示,移动互联网将成为经济转型的发展新动力,创新商业模式的新活力,改变所有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它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商机,这种变化能够推动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给经济发展带来正能量。

  对于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常小兵称是“爱恨交加”,“爱”是苹果带来了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推动了运营商3G业务的发展,“痕”则是苹果与运营山的合作条件过于苛刻,而目前又没有能够超越苹果的产品。

  不过,电信专家王煜全则更直接的支出,运营商“恨”苹果,是因为苹果改变了无线领域的游戏规则,把曾经占主导领域的运营商,推下了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