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微博现新高管与旧格局矛盾 内部唱衰许良杰

一个月前,新浪发布公告称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将加盟新浪并出任CTO兼联席总裁,外界多将这一消息解读为新浪弥补自身技术短板的举动。但事实上,许良杰离开思科前,新浪内部早已对各个业务线进行了调整。
2013-04-01 09:54 · 腾讯科技  方堃   
   

  随着空降兵许良杰的加盟,新浪微博的调整接近尾声。2013年被外界认为是新浪微博的生死存亡之年,这次调整,能给业界和资本方更多的期盼吗?

新浪微博现新高管与旧格局矛盾

  许良杰空降新浪微博

  一个月前,新浪发布公告称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将加盟新浪并出任CTO兼联席总裁,外界多将这一消息解读为新浪弥补自身技术短板的举动。但事实上,许良杰离开思科前,新浪内部早已对各个业务线进行了调整。

  在许良杰加盟的这段时间里,新浪对多个产品线进行了调整,但这些调整并非许良杰主导,而是按照原定计划实施的调整。

  首先,模仿LinkedIn的微人脉功能上线。这意味着新浪微博改变过去以媒体平台为主要诉求,正在尝试社交化方向。其次,在新浪微博中增加用户微博阅读量功能。该功能被外界认为是新浪微博向草根用户靠拢的信号。

  有接近新浪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新浪内部的诸多调整已经接近尾声。这些调整中许良杰并未参与,而在他入职后,刚刚调整结束的各个业务线近期也不可能再度变动。该人士称,在新浪的诸多调整中,有三项内容最为核心:

  首先,原新浪微博总经理彭少彬执掌的微博销售团队被统一到联席总裁杜红的架构体系下,这改变了过去新浪门户与微博销售团队各自为政的局面;

  其次,过去移动端与微博端两个不同的技术团队全部由新任微博总经理王高飞接管;

  再次,早期对微博崛起做出贡献的新浪门户业务高管陈彤被排除出微博核心管理团队。

  该人士认为,在经历以上三项调整后,许良杰不可能再度进行大规模调整和变化。在旧有格局下如何获得更多的发挥空间?将成为许良杰必须解决的棘手问题。

  内部唱衰许良杰发挥空间

  对于许良杰的加盟,曹国伟曾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我相信,许良杰先生的加盟,对于建立新浪的技术文化乃至提升整体管理层的领导力都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与曹国伟对许良杰寄予厚望的态度相反,新浪执行层对许良杰的发挥空间则更多持观望或唱衰的态度。

  “新浪内部派系林立,每个业务主管手下都有一群跟随多年的兄弟支持者,许良杰只身一人空降过去,除了曹国伟的支持外,执行层面根本没有可以依靠的人。他制定的决策,下面能保证几成被真正执行恐怕是个疑问。”一位新浪微博前员工向腾讯科技表示。

  另一方面,技术团队被王高飞接管、销售团队被杜红接管后的新浪微博,在经历这次外科手术式的调整后,短期内已不可能再因为许良杰的加入而重新调整,这已成为部分新浪内部人士的共识,在一定程度上也束缚了许良杰的发挥空间。

  此外,2013年被外界认为是新浪微博的生死存亡之年。在商业化方面进展缓慢,竞争对手步步紧逼的今天,留给新浪的时间并不充足,在过去4个月中一直陷于人事变动和架构调整漩涡的新浪微博,也不再可能用数月时间重理企业架构。

  新浪微博股份问题错综复杂

  对于许良杰的加盟,业内另有一种观点认为,“许良杰更重要的作用是帮助新浪微博在美国上市,由经验丰富的许良杰来主导新浪微博的资本运作,非常合适,而这也是华尔街所看重的。”

  实际上,新浪微博在股份上遗留的问题或将成为许良杰的一大挑战。

  新浪在2010年已开始着手分拆微博业务,除在内部独立新浪微博事业部外,还注册了两家与微博业务相关的公司。腾讯科技通过工商注册查询得知,这两家注册公司分别是2010年8月9日注册的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2010年10月11日注册的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由于国内公司赴美上市大多采用VIE控制的形式,未来如果新浪微博独立上市,将可能以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协议控制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形式运作。

  腾讯科技通过查询得知,微梦创科网络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曹国伟,彭少彬与杜红两人担任董事。而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已经卸任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一职的彭少彬,其余两名股东是新浪微博副总经理芦义与新浪微博运营总监曹增辉。有未经证实的传闻称,芦义与曹增辉并非个人大股东,而是以这种方式为不便出面的人士代持股份。

  许良杰需要面对的是,新浪微博注册的两家微梦创科均以彭少彬为主要负责人,而彭的职位被罢免后,其在这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和法人身份该如何变更?

  有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许良杰如果在新浪不作为,在这个紧要关头将辜负曹国伟的信任。如果作为,在大的架构调整已经结束,股东关系错综复杂的内部,如果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布局也是个难题。该人士称,“许良杰虽然还未上任,但未来在新浪的处境必将十分尴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