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前高管许良杰空降新浪微博 面临新浪政治挑战

具体分工方面,除了整体管理新浪微博,许良杰将重点负责新浪微博的技术,新浪副总裁王高飞继续负责新浪微博的产品与运营,副总裁褚达晨继续负责微博开放平台,后两者向许良杰汇报。
2013-02-20 09:19 · 腾讯科技  方堃    
   

前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加盟新浪任联席总裁

  “空降兵”许良杰能够适应新浪复杂的生存环境吗?

  今日凌晨,新浪正式宣布前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加盟新浪,并任命其为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兼联席总裁,同时升任联席总裁的还有COO杜红。许也由此成为自2009年新浪高管MBO之后首位空降高层,其在新浪的地位也仅次于曹国伟

  腾讯科技获悉,在未来的新浪高层架构中,许良杰将主管微博业务,而杜红继续主管门户业务,共同向董事长曹国伟汇报工作。去年底的新浪架构大调整中,曹国伟表示将更多精力放在微博业务,许良杰的到位无疑将“解放”他的大部分精力,从而专注于资本运作。

  具体分工方面,除了整体管理新浪微博,许良杰将重点负责新浪微博的技术,新浪副总裁王高飞继续负责新浪微博的产品与运营,副总裁褚达晨继续负责微博开放平台,后两者向许良杰汇报。

  今年1月许良杰正式开通新浪微博,曹国伟、杜红、褚达晨等人是他*关注的人群。与此同时,业内也传出他将出任新浪联席总裁的消息。

  许良杰接下来的举动无疑将受到高度关注,他将决定着新浪微博这个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社交产品的未来走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许良杰的加入或将改变新浪微博技术架构和产品思路存在的问题,并加速推进新浪微博商业化进程,但他也将在多个层面遭遇挑战,特别是能否理顺新浪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事实上,新浪微博原有人马已有忧虑。一位不愿具名的新浪微博中高层向腾讯科技直言,担心许后续搞洗牌,影响到自己的利益。

  为什么是许良杰

  技术架构落后,产品缺乏变化与商业化不利这三大问题是长期以来新浪微博发展中的三重阻障,也是许良杰来到新浪之后首要解决的问题。

  腾讯科技了解到,过去1年中,新浪微博宕机的平均宕机时间超过30分钟,全网瘫痪的情况已多次发生。知情者指出,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并非底层技术故障,而是技术管理混乱:有时候新浪多个产品应用接口调用同一key(密钥),但是产品经理之间彼此又并不知情。

  产品层面更多是局限在小的细节修补和完善,很少的大的改动和变化,这导致了部分用户的审美疲劳和缺乏新意。此外,新浪微博过去的技术班底主要来自门户网站,但社交网站比门户网站的技术要求更高,目前新浪微博超过90%以上的技术人员是在发展过程中补充进来,但是缺乏技术整合的思路。

  加入思科前,许良杰曾担任网易CTO的职务,在他的带领下,网易技术团队从40人发展到300人,并成功开发出网易通行证、搜索, 网易泡泡、163邮箱等多个日后被互联网行业普遍称道的产品。

  此外,他在网易期间还培养并推荐大量的工程师赴海外深造,这些技术人员很多已成为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产品专家,并分布在百度、谷歌(微博)、雅虎等互联网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初许良杰曾婉拒谷歌聘任他担任中国区总裁的邀请。

  一位曾与许良杰在网易共事过的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他的加盟将推动新浪微博在产品、技术两个层面出现巨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将为新浪微博商业化带来变局。

  但技术并不是许良杰被委以重任的根本原因。许之所以能够出任新浪联席总裁,曹国伟的信任至关重要。

  据知情人士透露,许良杰与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两人私交甚好,他在技术管理上相当严谨,丰富的从业经历也能在派系林立的新浪内部“镇住”王高飞与褚达晨两位高层。过去围绕新浪微博的控制权,新浪内部曾发生过高管之间的激烈斗争,最终以曹国伟出面罢免彭少彬的新浪微博总经理职务而告终。普通的空降高管仍无法避免陷入高层斗争的可能。

  该人士指出,只有在工作和私人两个层面极得曹国伟信任,并深通互联网的产品与技术才能执掌新浪微博这个关键业务。目前能达到这些条件的,许良杰不作二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