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报道:惠普依旧面临棘手问题 想搞定就分拆

2013年崭新的开始并无法掩盖惠普依旧面临的丑陋现实,更不要提及这家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董事会主席。
2013-04-08 11:30 · 腾讯科技  无忌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3年崭新的开始并无法掩盖惠普依旧面临的丑陋现实,更不要提及这家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董事会主席。

  自上周二高盛分析师比尔·肖普(Bill Shope)下调惠普股票评级至“卖出”以来,尽管惠普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达到6%,但是该公司股价今年的整体涨幅依然达到了54%。在对收购Autonomy进行资产减损88亿美元之后,投资人曾担心惠普会陷入无止境的深渊,但是在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的带领下,惠普依旧保持平稳,投资人也对这家公司重新充满信心。

  惠普今年1月底发布的上一财季财报显示,公司的自由现金流已好于预期,这表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正在被修复。这也让市场预期着惠普将会把更多的现金返还给股东。更者,惠普的重组计划在今年将会节约超过20亿美元的支出,等同于该公司去年运营支出的10%以上。惠普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这些短期的利好必须与公司长期不断变大的问题联系在一起。

  惠普当前*的问题来自于PC部门,该部门也是惠普营收最多的部门。该部门的命运依旧同微软紧紧捆绑在一起。微软最新款的操作系统Windows 8依旧无法流行。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日前预计,今年全球PC出货将下滑7.6%。

  规模依旧在支撑着惠普的PC业务,不过已经有一些不良的迹象开始显示出来。上一财季,惠普PC业务的运营利润率同比下滑近一半,降至2.7%。在快速增长的移动设备市场,惠普当前仍鲜有作为。

  惠普同时还拥有庞大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以及,并向企业销售管理数据中心的服务。不过Cowen and Co.分析师彼得·古德曼彻(Peter Goldmacher)表示,包括VMware、亚马逊等竞争对手正不断下调云计算服务的价格。VMware销售的软件能够让客户以更大的能力运行服务器,同时减少所需的服务器数量。

  投资人对惠普通过重组削减支出的做法并不十分兴奋。惠普一直在不断的进行重组。自2002年以来,该公司平均每年的重组支出达到了8.99亿美元。最终,惠普的未来依旧依赖于创新。

  与前任首席执行官李艾科(Leo Apotheker)一样,出身于软件产业的雷·兰恩(Ray Lane)在上周辞去了公司董事会董事长的职位。上述二人均在2010年加盟惠普,并对收购Autonomy负有很大的责任。

  提升惠普的高利润率软件业务并不是一个坏主意。但是对于一家年营收达到1200亿美元的公司而言,惠普很难通过收购和自主开发,让软件业务能够满足公司的需求。

  对惠普而言,当前*的解决方案可能是进行分拆。目前,惠普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寻找到一位董事会主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