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李开复:资本寒冬 投资人流血退出

“并购市场的支撑对早期投资非常重要,国内死了很多天使基金,这些天使基金都活不下去,就是因为资金没办法滚起来。”李开复说。
2013-04-10 08:12 · 投资界综合     
   
    国内死了很多天使基金 资本寒冬投资人流血退出

  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迎来拐点,苏宁收购红孩子百度收购点心、阿里巴巴收购友盟后,又有传言称,百度掷3.5亿美元来收购PPS已成事实,阿里巴巴与高德地图接触。行业内关于阿里、百度、360与谁亲密接触的“绯闻”不绝于耳,也牵动众多从业者敏感神经。

  这些并购或传闻中,创新工场也牵涉其中。在过去2年中,创新工场已经在点心、友盟、魔图三个项目退出,接盘者均为产业资本。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巨头们愿意用收购方式来扩张业务,对整个行业生态环境是好事。

  “并购市场的支撑对早期投资非常重要,国内死了很多天使基金,这些天使基金都活不下去,就是因为资金没办法滚起来。”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并不在乎退出这些项目获得的回报,但对于很多中国早期投资基金来说就不一样,很多天使基金都因资金断裂死掉。

  产业资本接盘背后,是整个资本退出环境恶化。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腾讯科技表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家不愿意做实体经济,越来越多企业家愿意做投资,但投资又没有退出机会,资本市场整个封冻。阎焱直言,2012年是在中国投资20年感觉最糟糕一年。

  创办企业不能搞砸3件事

  1)组建正确有序的核心团队,将梦想家与实干家相结合,缺一不可;

  2)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盈利市场的过程中,若没有任何进步,尽快改变目标;

  3)在合适的阶段接受投资机构提供的资金、服务等,在合适的时间结束起步阶段,告别温室。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