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为何收购Summly:因其背后的技术开发商

由于涉及数千万美元的交易费用,加之Summly的首席执行官仅有17岁,此次收购获得了诸多关注。不过,这笔交易也有许多不解之处让人猜疑。在收购之后,17岁的尼克·达洛伊西奥(Nick DAloisio)仍在伦敦上学,且没有搬至美国雅虎总部的打算。
2013-04-10 09:13 · 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 4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雅虎今年3月曾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新闻聚合应用Summly。有报道称,Summly的应用与技术均非出自公司自家员工之手。雅虎之所以收购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目的是与其背后的另一家技术开发商合作。

  由于涉及数千万美元的交易费用,加之Summly的首席执行官仅有17岁,此次收购获得了诸多关注。

  不过,这笔交易也有许多不解之处让人猜疑。在收购之后,17岁的尼克·达洛伊西奥(Nick DAloisio)仍在伦敦上学,且没有搬至美国雅虎总部的打算。

  另外,Summly应用本身并没有大量用户,也没有任何收入。雅虎在收购后即宣布,将关闭该应用,并把收购获得的资源投入到公司其他产品的开发中。

  而根据Summly官方网站上的说法,这款应用背后的技术由一家名为“SRI国际”的组织打造,而非出自公司自己的雇员之手。

  新近又有消息透露,Summly团队甚至没有开发这款应用。一家号称是“英国*独立移动营销机构”的公司Somo才是这款应用的真正开发商。

  消息人士称,雅虎已经同SRI签订了协议,收购了相关知识产权、代码与技术。由此看来,对Summly的收购只是雅虎与SRI合作的副产品。雅虎真正看重的是SRI的“摘要获取技术”。

  一名接近雅虎内部的消息人士称,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非常看重摘要获取技术,认为这项技术可以将“个性化的新闻”融合进公司各种服务的手机版中,这对雅虎来说“非常重要”。

  在雅虎产品中部署这项技术的任务被交付给雅虎的移动业务部,Summly的原班人马并未参与。

  综上所述,17岁的达洛伊西奥并不是Summly的真正发明者。雅虎的说法与Summly此前的表态存在矛盾与牵强之处,这亦是对前述观点的佐证。

  雅虎与SRI发言人在对此事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可以说是尼克(达洛伊西奥)开发了Summly的源代码。在最初的产品成型后,SRI支持了相关技术的开发,并在机器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中提供了人工智能经验。”

  但Summly官方网站曾写到,“在Summly团队的协助下,SRI国际打造了Summly背后的摘要获取技术。”

  在雅虎收购前,SRI国际是Summly的股东之一。该公司与Siri的前身也有类似的关系。语音助理服务开发商Siri曾获得SRI国际投资业务的支持,Siri后被苹果收购。

  而在雅虎内部,Summly也被称作是“雅虎的Siri”。

  尼克·达洛伊西奥真正的可取之处在于,他把Summly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分别外包给了正确的公司,而自己可以通过这种“聚合”获益。(亚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