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时报:溃败只是开始 PC市场颓势已难挽

Windows 8可以说是即Windows 95以来,微软最重要的操作系统。因为,这也许将是个人电脑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3-04-15 07:55 · 网易科技     
   

  “改进Windows 8用户界面、下调软件价格、开放开发代码”,微软上周被各种意见灌爆了邮箱。全球个人电脑销售数据大幅下降使这一市场的一干兄弟坐立难安。个人电脑市场战线的同仁们寄希望于带头大哥微软通过其Windows 8力挽狂澜,但是一切似乎只是想象。

  如今,很少有行业分析师对于短期扭转个人电脑业务颓势抱有任何乐观预期。尽管微软今年晚些时候又将推出Windows软件升级,但是已经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微软或是英特尔,这些个人电脑世界的寡头可以改变现在市场的走向。

  Windows 8可以说是即Windows 95以来,微软最重要的操作系统。因为,这也许将是个人电脑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然而,去年10月下旬开始销售的Windows 8并没有在平板电脑和其他触屏设备充斥的消费电子设备市场站稳脚跟。相反,它的出现正使事情变得更糟。

  几个月前Gartner和IDC还在预测*季度的个人电脑销量会下降7%。然而事实要残酷许多。上周,Gartner的数据显示个人电脑整体销量下降11%,IDC的数据显示下降14%,这几乎是个人电脑市场过去20年最惨烈的一幕。

  一般来说,新的操作系统上市会促进个人电脑的销售。不过,这一次,事情的结果完全相反。Windows 8带来了用户完全不熟悉的界面-鲜艳艳的微软瓷砖。分析师诟病正是这不顾及Windows老用户操作习惯的界面,消弱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最后Windows 8不仅没有在平板市场攻城略地,而且还被那些还在使用鼠标和键盘的个人电脑用户所抛弃。即使当年那些看好Windows 8的分析师,也开始怀疑微软的决定。抛弃熟悉的“桌面”界面转投瓷砖外观,意欲何为。

  不过微软并没有就此罢手,最新的Windows Blue,仍然会采用类似Windows 8的操作界面,只是修复了Windows 8的一些小问题。微软仍会采取一款系统打天下的策略。用微软的话说就是,“我们将继续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也许微软还没意识到,Mac OS和iOS是如此的不同。想让一款系统满足所有的使用需求,最后只会无法满足任何需求。

  微软其实已经有过类似的教训,Vista操作系统的失败似乎并不能击溃微软强大的内心。忽略消费者使用习惯,从开发者角度出发,带来的只能是被用户抛弃的结果。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将这次个人电脑市场的溃败归咎于微软。个人电脑市场面临着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不得不说Windows 8已经使情况变得越发糟糕。

  从根本上说,这是用户对于消费电子设备使用的结构性转变,用户使用个人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少。市场已经迎来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时代:更轻、更便携,更简单的应用程序,更长的使用时间和更低的价格,才是用户所关心的事情。根据这些标准来衡量,基于Windows的计算设备几乎没有任何优势。

  根据一份IDC调查报告显示,发达国家用户更换个人电脑的意愿正变得越来越低。也许对于个人电脑市场来说,冬天过后仍是冬天。(秉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