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witter迅速报道美爆炸案:凸显社交媒体双面性

社交媒体在波士顿爆炸事件发生后起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此次事件,充分显示出了社交网络的双面性。
2013-04-16 15:49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PCWorld网站今日发表文章称,社交媒体在波士顿爆炸事件发生后起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此次事件,充分显示出了社交网络的双面性。

  以下为PCWorld全文:

  Twitter用户对周一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发生的爆炸迅速作出反应,但此事也揭示了社交媒体在这种局势下可靠性存在问题。Twitter迅速发布了爆炸消息,并成为政府部门如波士顿警方和马拉松比赛组织者的通信工具。但Opus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格雷格·斯特林(Greg Sterling)称,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也值得质疑或不准确。

  斯特林表示:“其有两面性,既可以让你更快地得到信息,也可以煽动情绪。”当地时间周一下午,两枚炸弹在靠近马拉松比赛终点相距不到100码的2个地方爆炸。警方当时称,有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但并未确定嫌疑人,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与恐怖分子有关。

  波士顿警察局Twitter帐号显示了社交媒体积极的一面。在爆炸后该帐户分分秒秒都在更新,往往指出哪些区域应避免进入,或公布多数警察被派往地的信息。但也有错误信息。Twitter曾迅速传播了一份报道,称警方关闭了波士顿的移动服务,以防止犯罪份子远程遥控爆炸,但网络运营商最终证明这个消息是不准确的。

  其他一些信息则带邪恶目的。其中,Twitter一个名为@_BostonMarathon的帐号承诺,其推文每被转发一次,就向爆炸受害者捐1美元。用户很快就说这是假的,并指出波士顿马拉松赛真正的Twitter帐号是@BostonMarathon。IDC的分析师卡斯滕·韦德(Karsten Weide)表示,这种自行修正的能力是社交媒体最强大的资产。

  虽然依然可能还会有很多虚假或误导的内容,但该服务的性质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做一些核实事实的事情。不过,尽管Twitter很适合快速传播消息,但一些人认为,在一起事件发生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也会下降。一位Twitter用户曾发表了一份被大量转发的评论,该评论称:“在灾难发生的5分钟之内,Twitter的作用是*的,但过了12个小时之后作用是最差的。”

  爆炸发生后,Twitter发送了一些受害者的图片,包括血迹斑斑的人行道和街上严重受伤人的图片。有人强烈要求用户关注如何提供帮助而不是发布受害者照片。

  然而,确定什么是有用的信息需要个人判断。斯特林称:“使用社交媒体没有很明确的标准。”韦德称:“只要事件发生在公共场合,就无法阻止过度或不适当的信息。”的确,Twitter、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网站是很多人跟踪此事件的有用信息来源。与两年前日本大地震后一样,谷歌(微博)也推出了Person Finder(寻人)功能,帮助人们与朋友和亲人联系。

  Hashtags.org称,毫不奇怪,在爆炸发生后@bostonmarathon帐号的人气几乎立即大幅飙升。分析公司Topsy称,在Facebook上提到“波士顿”的次数也是急剧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