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陌陌:游走在陌生人交友和微信阴影间 商业化难题待解

中国互联网公司创业必然要面对的三大问题:“生、死、腾讯”,在很多人看来,腾讯的压力甚至高于生死。陌陌在腾讯没有关注的陌生人交友领域里闯出了一片空间,但成长起来的陌陌正面临上下不靠的尴尬局面。
2013-04-17 09:44 · 网易科技  孙宏超   
   

  从0到3000万,陌陌用了19个月,这个时间是微信达到同样用户数量的两倍。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来看,4年内陌陌的用户数将达到3亿。但即便在今天陌陌就已经有了3亿用户,其生存模式依然存疑。

  中国互联网公司创业必然要面对的三大问题:“生、死、腾讯”,在很多人看来,腾讯的压力甚至高于生死。陌陌在腾讯没有关注的陌生人交友领域里闯出了一片空间,但成长起来的陌陌正面临上下不靠的尴尬局面。向下:陌生人交友无法带来持续提升空间,在完成从陌生到熟悉后很多用户采用其他的社交模式来进行更替;向上:IM领域被腾讯牢牢把控,陌陌无法伸手。

  更可怕的是当运营商盯上OTT的蛋糕,家大业大的腾讯可以不在乎一些利润的分流,但成立至今尚未找到盈利模式又没有其他利润支撑的陌陌将如何应对?

  陌陌对网易给出的答案是:“2013年是陌陌的稳定之年,陌陌将沿袭去年的战略平稳发展。”

  商业化难题

  去年的陌陌风光无限,用户数量和融资都达到千万以上,而估值更是高达1亿美元。

  陌陌的历史开始于2011年年初,时任网易主编的唐岩找到了雷晓亮商讨创业,并把陌陌的产品思路对雷晓亮讲了一遍,雷晓亮当即决定加入。又加入了一个技术之后,三个从没有过创业经验的网易人开始了“陌陌”征程。“移动是大势所趋,我们在顺势而为。”雷晓亮说,

  来自陌陌方面的数据显示,陌陌目前点对点消息已经过亿。群组消息每天3800多万。小组日活占总数的44%。

  但这些数字还是无法帮助陌陌看到未来的商业化前景。而经过几次版本的更迭,陌陌的产品定位也越来越让人觉得模糊。就这个问题,陌陌COO王力说,“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就是移动社交,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智能手机的终端上,帮助用户建立新的社交关系,持续满足他们新的社交需求。”除了最后一句,这产品定位和微信并无区别,更可怕的是,这最后一句才是最难实现的。

  而对于近日在陌陌上出现的广告条,王力也表示仅仅是测试阶段,并对时下的多种概念嗤之以鼻:“现在很多模式都是在炒概念,我不太喜欢概念方面的东西。”

  同时,王力也一再强调,目前陌陌的重点还是产品本身而不是商业化。他认为,目前陌陌用户的粘性够,但是相比较其他动辄用户上千万的移动端游戏产品而言,陌陌用户规模还很小。“我们首先希望做一个生命力旺盛的产品,而不是短命的APP。过早去谈钱会对产品有伤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