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正阿帕比总经理赫思佳:出版是一个苦行业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方正阿帕比总经理赫思佳。
2013-04-18 16:37 · 投资界     
   

方正阿帕比总经理赫思佳:出版是一个苦行业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方正阿帕比总经理赫思佳。

   以下为现场实录:

 

    赫思佳:方正阿帕比是方正旗下专注于出版技术和服务的企业,我们公司是一个非常有着长久历史,充满了一点小理想,但是非常关注的一家技术性的公司,我们处在数字出版中游产业链的中环,我们为出版社提供数字出版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为下游渠道商。我们的定位基本上就是为了出版产业的上游下游提供全方位数字出版的服务,我们为中国差不多90%的出版社,超过95%的报社,以及全球8多家机构用户提供了我们的产品服务,同时也在去年也为中国电信,当当,未来准备要合作的,已经提供给淘宝和腾讯,给他们提供技术和内容的服务。

    出版是一个苦行业,数字出版更加的苦,我们希望在大家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携手之下,能够在短的三到五年能够看到中国数字出版的爆发点。

    我们觉得这个产业在中国确实有很多的问题和挑战,版权是一个问题,就是盗版是一个问题,这不是一个唯一的问题。从上游的产业来看,我们叫皇帝不急,急死太监是没有用的,出版产业在中国和在西方是有区别的,出版的上游产业链怎么真的能够动起来,他们的机制和体制我不认为足以中国目前状态下的腾飞,跟机制体制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在中国出版本身不是很大的行业,整体的数额很小,每年新闻出版研究院发表的产业链,总产值很大,书报刊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出版是非常小的,书的出版是忽略不计的。在中国两年看到的情况,产业链的各方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合作,每一方都希望自己从头到尾通吃,大家都有很强的防范心里,在这个产业没有起步的时候大家都互相防起来了,不是通力合作往前去推这个行业,这是阻碍了中国数字出版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怎样各方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够真正找准消费者的这根脉,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包括原创文学的出版,现在所说的数字出版真正在赚钱,不是像我这样中游做技术的技术,也不是做专业出版的公司,大众出版这个领域所有的出版社没有赚钱,唯一赚钱就是网络原创,一方面是内容有关系,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民娱乐的时代,内容要做大众,一俗俗到底,做到极致,有可能是能够成功的。出版来说做大众相对困难一些,还有一个就是做原创的公司,他的机制和运维方式和市场推广方式,可能也是传统出版社所不具备的。

    从长远来看,国内的出版商或者说是私人的出版商也好,或者说我们的一些渠道商还有一些合作伙伴,我们能联合起来把大众类的出版分分类,然后能够做一些精品,然后做一些有利的市场推广,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有可能能有曙光的出现。我觉得从原创文学的角度来看,他们的发展有可能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能慢慢细分一下,将来市场会出来几家最终稳定的大头,淘汰特别多的小的厂商,最后有几家有所发展,并且有可能对传统出版造成一定的冲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