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豆逐渐边缘化知名度不断下滑 2013年56网路在何方

当下国内视频市场*梯队,并没有56网的身影,而是由优酷土豆、爱奇艺和搜狐视频在*梯队激烈厮杀,56网暂居第二梯队。不过,如果比较一下现实条件的话,或许56网并非没有机会,大胆一点说,机会很大。
2013-04-18 08:38 · 搜狐网  葛甲   
   

  15日是土豆网上线的8周年,没谁特意提起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优酷收购土豆之后,创始人离去搞下一个梦去了,古永锵默默集权以进行内部调整。虽然两者广告价格已调整至同步,新的广告系统也上线,但至今内部整合还未完成,资源继续向优酷方向倾斜,土豆的知名度不断下滑。

  王微所提的那个“有趣的梦”,正在逐渐褪去光环,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土豆作为优酷的一部分实际上已经被边缘化了,优酷收购的动因并非是需要土豆,而是缺乏安全感所做的自保行为。土豆的建立时间是2005年4月,而优酷则建立于当年11月,这是个典型的后来居上的故事,也有些强者与弱者亲善共荣的味道。

  不过,在2005年4月,另一家视频网站56网也建立了,并且至今仍在运作。56网历史的前半段似乎是个悲惨的故事,曾被关站整顿数月而错失了追赶优酷和土豆的先机。不过56网的后半段历史似乎还不错,被人人8000万美元收购后仍保持独立运作,原管理层全部保留,人人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流量倾斜,并没有被边缘化。

  当下国内视频市场*梯队,并没有56网的身影,而是由优酷土豆、爱奇艺和搜狐视频在*梯队激烈厮杀,56网暂居第二梯队。不过,如果比较一下现实条件的话,或许56网并非没有机会,大胆一点说,机会很大。

  优酷土豆去年四季度业绩为营收1.021亿美元,净亏损1820万美元,虽然移动端已开始实施商业化,但其下一季业绩指引只有营收增20%。不仅如此,优酷土豆还在大笔花钱买版权,例如拿下TVB版权。从各种迹象来看,优土对盈利与否有些含糊其辞。真相或许是,优土并不想尽早盈利,而是想继续扩大份额。优土作为上市公司,从财力上还是能禁得起自我燃烧的。

  事实上,三大视频网站的版权剧都是盈利的,但以版权剧为主的爱奇艺和搜狐都不敢提前盈利,那意味着市场份额封顶,市值封顶。大家都在盼着优土能率先宣布盈利,但优土偏偏不那么做。根本原因在于优土的模式,原创+版权。优土的UGC+自制剧占总流量的40%左右,但这部分对财报的营收贡献基本是可以被忽略的。可是,不赚钱的业务为什么要发展呢?

  如果将UGC内容从优土剥离出来,其版权剧同其他几家相比优势不大,而加上不赚钱的UGC之后,虽然对财报贡献不大,甚至会增加成本,却能增强其整体竞争实力。如果不将乐视和56网计算在内,在版权剧三分天下的情况下,未来优土的竞争力仍在于那些不赚钱的UGC内容,以及自制原创剧。只是,虽然爱奇艺和搜狐不走UGC路线,优土强力控制这一块的想法是有困难的,因为酷6还在,56网也似乎要向上发力了。

  56网近期发布了2013年战略,走差异化和多元化路线,强化娱乐特色,并继续坚持视频社交化的方向。56网的版权资源并不十分弱,只是并没有出去烧钱拼版权而已,既然没烧,就表明还有后劲。56网电视剧版权今年将扩充至10万集,还将*引进美国TBS 的150部动画片。此外,同娱乐节目《中国最强音》开展深入合作,这是娱乐方向,对视频社交化会有很大提升。

  56网作为视频市场中一个起大早赶晚集的玩家,没有加入这两年的版权血拼,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过,56网今年的投入将比去年翻番,不管带宽还是版权,又或者是人员和运营成本,都将是比去年提升一倍,在市场争夺上呈现加速的态势。如果人人对56网持续进行投入的话,最终能不能重构市场格局不好说,最起码也能让*梯队的玩家没办法掉以轻心。

  56网虽然在过去几年没有抓住市场先机,但56网比优土占优势的地方在于,有个好东家,或者说是铁靠山,人人。目前56网网注册用户有1个亿,而人人网也有1.72亿注册用户,两者互补优势明显。人人网对56网网的引流作用是比较大的,而对于走精品短视频路线的56网来说,社交网站的引流比搜索引擎引流更合适,这是天然优势。

  56网没有去拼版权,我相信今后也不会去拼,而是走了一种差异化路线,视频社交化。这是扬长避短,也是必然路线,现在的市场格局是,优酷靠自己找流量、爱奇艺靠百度引流量,搜狐视频靠搜狐导流量。56网当然也要靠人人的社交网络发展,某种程度而言,这份资源与其他玩家的资源相比并不弱,只要56网能将这一资源*限度地发挥出优势来。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56网的发展路径应有别于其他主要玩家,什么是最合适56网走的路线,只有走过去才能看到。不过,作为硕果仅存的中国最早视频网站,56网的2013年是值得关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