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豆网边缘化 市场份额遭蚕食:八岁生日被遗忘

刚刚过去的这一天,是土豆网八周岁的生日,但除了官方的一条微博,土豆网看不到庆祝的消息。在被优酷收购后,这家中国视频行业的先锋者渐渐地走在边缘。
2013-04-16 09:14 · 网易科技  张楠   
   

  刚刚过去的这一天,是土豆网八周岁的生日,但除了官方的一条微博,土豆网看不到庆祝的消息。在被优酷收购后,这家中国视频行业的先锋者渐渐地走在边缘。

  集团地位下降

  上周三晚,所有优酷土豆员工的邮箱里都收到一封看起来皆大欢喜的晋升通报,但从土豆的角度看来,这更像是优酷系高管向集团管理层的全面进驻宣言。

  邮件透露的信息是:纵向看,优酷土豆集团将组织架构调整为技术、内容、营销三大业务单元,分别由集团首席技术官姚健、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以及集团首席营销官董亚卫负责;横向看,魏明任优酷网总裁,杨伟东任土豆网总裁。

  在集团的三大业务单元里,姚健是原优酷首席技术官,现升任集团首席技术官、朱向阳是原优酷网总编辑,现升任集团首席内容官,董亚卫视原优酷高级销售副总裁,现升任集团首席营销官,三人全部来自以前的优酷网。

  网易科技问到一位土豆网的内部员工,这样的调整,释放出来的信号是不是土豆网在集团话语权的下降?这名员工的答复颇显无奈:“本来就没有话语权了”。

  一位已经离职的土豆员工向网易科技透露,早在合并之初,集团成立“合并委员会”负责相关整合事宜,在双方销售的整合会议上土豆网的销售曾不断的被灌输“我们现在是一家公司,必须坦诚相待”的理念,以此为由强迫土豆网的销售团队交出全部的客户资料,而在此之前,双方在广告客户的争夺上一直视对方为“你死我活 ”的竞争对手。“交底”的直接结果是:在优酷土豆合并后的首份财报中,土豆网营收下滑幅度高达72%。

  而另外一位原土豆网中层管理者则透露了更多深层的原因: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本来就是优酷一次“防守”而不是“进攻”的战略行为,表面上是为了强强联合,实际上只是为了避免土豆网被其他竞争对手吃掉。

  而对于土豆网一直擅长的UGC原创内容,实际上优酷已经在包抄其后路:优酷现在自己也开始在做短视频和UGC,据这位离职员工介绍,优酷现在正在重点做的搜库和媒资库就是在为自己的UGC做准备。UGC产生的内容大多分散杂乱,而且内容量极大,有了搜库和媒资库对垂直领域的梳理,UGC内容的价值才会更大的发挥出来。而当优酷自己的UGC和原创内容发展成熟,土豆网,最多就仅仅是一个展示平台。

  市场份额被蚕食

  资源大规模的向优酷方倾斜,导致土豆网在集团地位尴尬,直接后果是土豆网在行业中的地位难保,不进则退,其市场份额正在逐渐被竞争对手蚕食。

  个性化、高品质的UGC内容此前一直是土豆网的长处,同样以UGC为主营业务的酷6网对劲敌的表现有些暗喜,副总裁陈昊对网易科技表示,“我们本来以为优酷土豆合并后,土豆网会利用更多的优酷资源来发展UGC,这样对我们会是很大的冲击。可是快一年过去了,我们并没有看到土豆网有任何大的新的动作。”酷6网从盛大引进两位技术型高管,准备以技术作为突破口破局UGC。

  和土豆一样主打精品原创的56网更是瞅准了这一机会,今年的战略目标是就是全面超越土豆网,在首映礼和微电影的投入上卯足劲和土豆正面竞争,56网的一位管理者坦言,在这方面,今年明显感觉到来自土豆网的压力要小很多。

  与此同时,搜狐视频也开始直攻土豆老巢上海地区,搜狐视频产品总监周辉曾表示,“我们也是想趁着土豆式微的时候,把它原来很重要的市场迅速切下一块。”

  刚刚过去的这一天,是土豆网八周岁的生日,除了土豆网官方的一条微博,并无任何高调的庆典。即将9岁的土豆网,庆幸的是,贴在王牌产品土豆映像节的“文艺”的标签仍然未被撕去,也仍有许多文艺青年坚守着土豆这块阵地。但“文艺”代表的受众和市场毕竟是少数,也不由得会为土豆感到惋惜:没有资源的支持,仅靠文艺青年的坚守,还能走多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