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短租迎春天:屡获风投青睐 新兴市场需谨慎培育

对创业者而言,在线短租创业企业的融资无疑是令人“眼红”的。对投资方而言,在资本市场如此“冷清”环境下,风投对这一行业无疑是“偏爱”的。
2013-04-12 10:34 · 投资界  周玉梅   
   

  近期,在线短租这个新兴行业悄然登上创业舞台,将其聚焦在镁光灯下的标志性事件为多家在线短租创业公司纷纷宣布获得高额融资。

  今年开年,从赶集网旗下分拆出来的蚂蚁短租宣布获得近千万美元融资;几乎同一时期,2012年8月份上线的小猪短租也宣布获得千万美元融资;而另外一家定位于高端在线度假租赁的途家网也获得了两轮融资,融资金额累计达到4亿元人民币。

在线短租迎春天:屡获风投青睐 新兴市场需谨慎培育

途家网创始人兼CEO罗军

  对创业者而言,在线短租创业企业的融资无疑是令人“眼红”的。对投资方而言,在资本市场如此“冷清”环境下,风投对这一行业无疑是“偏爱”的。

  何为在线短租?

  在线短租就是房屋的承租人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查询及预订短租住房,与房屋的所有者或经营者通过线上平台来支付部分或全部房租。作为平台方,盈利模式为收取房租佣金或广告费作为盈利模式。

  那么,这种新型行业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呢?近期,笔者对途家网创始人兼CEO罗军进行了专访。罗军表示,在线短租起源于国外的分享经济,比如,一位房主有一套特别高档的住宅或者别墅或者祖传下来的一套房子,自己比较喜欢,他们就希望同那些与自己有相同品味的人分享自己的住宅。希望同样喜欢这套房子的人也可以来住一下,体会分享带来的快乐。

  但在国内,罗军谈到,目前的形式下,走分享模式很难实现,大家希望看到的是,自己的房子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最大的价值。

  对于度假租赁,罗军表示,最常规的理解就是二手房租赁,但与二手房租赁不同的是,有部分用户对房屋的使用时间并不是一年或者几年,他们使用房屋有三个月的,有十天的,也有几天的。同时,这些用户还希望所使用的房屋是带服务的。在海外,度假租赁依托于网上平台,让闲置的房屋能够被人使用。

  途家网定位高端度假租赁市场。罗军介绍,在海外,这个市场非常大,发展已经近十年,比较普及的发展模式有两种,一种模式是线下,另外一种是在线上。线上主要采用C2C模式,线上平台类似于中介性质。

  在国内,线下模式一直有,叫做家庭旅馆,有中端和高端不同级别,也有精品酒店。这种模式,在中国,大家一般理解为短租,C2C模式。

  对于线上短租在国内的发展,罗军认为,目前,国内诚信度不高,存在的困难主要体现在服务的标准问题上。

  国内外在线短租行业对比

  国内在线短租行业起步大体在2011年,目前代表性创业公司按成立时间先后包括:爱日租(2011年6月)、游天下(2011年9月)、蚂蚁短租(2011年11月)、途家网(2011年12月)、小猪短租(2012年8月)。

  爱日租盈利模式为交易佣金,收费对象为向房东收费,收费方式采取向房东收取成交金额的5%,在房东给出的出租房屋价格基础上溢价12%在网站标售。

  游天下盈利模式区别于其他在线短租创业公司,目前取消交易佣金,通过对闲置房屋资源转化获得收益。推出“房东支持计划”为短租房东提供增值服务,比如培训、包装以及推广等全方位培训。

  蚂蚁短租盈利模式与爱日租相同,收取交易佣金。收费对象与爱日租也相同,收取成交额的10%。

  途家网盈利模式主要为托管服务,成交额获得收益后与房东五五分成。罗军谈到,其中,途家网分得的50%收益部分用来支付公司运营成本、人力成本以及对房东房屋的日常维护成本和税收,剩余部分为纯收益。

  小猪短租盈利模式为交易佣金,与爱日租相同。收取10%左右的佣金。房屋来源多为个人。

  国外在线短租行业发展较国内早且产业链更为成熟,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佣金收入+租客服务费+广告费+第三方合作分成+搜索结果排名。

  国外发展较为成熟的代表性企业为HomeAway和Airbnb。

  HomeAway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Airbnb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其中HomeAway在2011年6月29日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HomeAway盈利模式多元且偏向后端服务费用及合作费用。盈利模式为交易佣金+广告费+第三方合作分成+搜索排名。Airbnb主要为收取佣金外加租客服务费。收费方式采用向房东收取成交金额的3%,向租客收取6%—12%不等的服务费。(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03464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