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短租迎春天:屡获风投青睐 新兴市场需谨慎培育

对创业者而言,在线短租创业企业的融资无疑是令人“眼红”的。对投资方而言,在资本市场如此“冷清”环境下,风投对这一行业无疑是“偏爱”的。
2013-04-12 10:34 · 投资界  周玉梅   
   

  国内在线短租行业处于市场培育期

  从国内在线短租行业创业公司盈利模式分析,大多采用复制国外HomeAway以及Airbnb企业模式,整个市场尚处于培育期,尽管风投对这一新兴领域十分看好,但国内在线短租创业公司差异化盈利模式不够明显。

  游天下采用免佣金模式则是市场未能形成规模时期的资源积累阶段与培育市场阶段,未来盈利模式可考虑增值服务等偏向产业链后端的收费模式。

  在房源获取上,罗军介绍称,途家网采取多渠道方式获取,二手房市场、房屋中介等都属于合作方,但途家网关注高端住宅及别墅类型房源,在一手房市场上,对房源的积累和获取渠道上,侧重同房地产商展开合作。

在线短租迎春天:屡获风投青睐 新兴市场需谨慎培育

  在盈利模式上,在线短租创业公司仍应努力探索新的盈利点,推出新的服务产品以适应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风投在进入在线租赁市场时,应避免团购时代投资的狂热,否则依靠资本快速烧钱形成的恶性竞争将不利于在线短租行业的长期发展。

  在线短租能否陷入价格战?途家网吸引四类旅游人群

  价格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在问及哪些企业会成为途家网的竞争对手,是否未来会产生价格战时,罗军认为,途家网同其他在线短租企业以及传统OTA领域企业的关系基本上是平行线。

  他进一步举例称,一家人为长辈庆祝生日,选择租住三亚亚龙湾高端住宅的用户不可能同外地来京为就医而短租的用户产生竞争关系,因为用户定位群体不同。

  哪些用户会喜欢途家网的房子呢?罗军表示,纯酒店用户不会喜欢,对价格不敏感用户也不会喜欢。以下几类用户会喜欢途家网的房子:

  第一,家庭式出游。这类用户希望一家人在同一个空间里,比如,用户可以在房子里给孩子热奶,做菜,洗衣服。一家人聚在一起,也有足够的私密性。

  第二,团队出游。在一个办公室里或一个部门人出游,有些人会带家属,他们会喜欢度假租赁。

  第三,对性价比比较讲究的旅行人士。比如,三亚的半岛龙湾别墅,亚龙湾别墅,一家人住进去,才1500元一天。这个性价比很高。

  第四,专业性旅游人士。比如社交性质的爱好者,驴友之间需要聚在一起,互相交流。

  罗军认为,度假租赁市场很广阔,在美国及欧洲,37%的收入来自于度假租赁市场,因为这个市场更加符合有特定需求的用户。

  对途家网与携程网的关系,罗军表示,途家网业务模式是携程网的补充,满足了携程网照顾不到的用户需求。

  创业者要有屌丝的手、没有欲望的脑以及广阔的视野

  同为短租行业,途家网不同于蚂蚁短租和小猪短租。偏重高端旅游行业的细分市场,但同为创业者,罗军对创业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对创业而言,每个人的经验都不同,所有的成功都是不一样的,而所有的失败都是相同的。

  避免创业失败,罗军认为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第一就是脑,创业者不能将欲望总是放在脑中,比如你总是想你明天要赚多少钱,这样创业者可能会侥幸成功,但是走不远。(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03464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