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途家CEO罗军:融资不等于烧钱 创业只想挣钱走不远

最初担心拿不到房子,后来担心没有人预订,然后有担心客人不满意。对于致力于在不同短租房产品间,提供统一服务的途家来说,现在要担心的是体量增长后,服务体验和品质如何保持。
2013-02-21 09:01 · 新浪科技  孟鸿   
   

途家CEO罗军

途家CEO罗军

  在百度搜索“短租”,结果页首屏几乎被广告铺满——无论是左侧还是右侧。显然这是一种信号,房屋短租的需求似乎正迫切等待着对接。

  这种热情也反映在资本市场。2月26日,“短租”关键字的购买者之一、度假公寓预订平台途家再次宣布融资,这家2011年12月上线的公司,在一年里先后获得两轮总计4亿元的风投。投资方包括携程、GGV、光速、Homeaway、鼎晖、启明和宽带资本等。

  例子不止一个。今年1月6日,赶集网旗下蚂蚁短租宣布获得优点资本蓝驰创投红杉资本近千万美元的联合投资。最富戏剧性的是,同一天蚂蚁短租的两位前负责人,宣布新创办的小猪短租完成千万美元融资,但没有披露投资方信息。

  而宣称是国内首家短租房屋预订网站的爱日租,在2011年7月获得200万美元天使投资,后续融资虽然未见报道,但据说已隶属于德国Wimdu旗下。

  上述种种表明尽管在前进的路途上,与已经上市的Homeaway或者准备上市的Airbnb等国外同行相比,中国短租市场的竞争者们仍然差有几个身位的距离,但这片蓝海已经准备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资金密集的投入就像是一声号角。

  赛场现状如何?目前各家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供对比,但仍然有办法略探究竟。短租作为O2O模式的一种,流量显然是种衡量标准。来自第三方监测工具Alexa的统计表明,上述提到的几个同行中,近半年以来爱日租流量最高、途家次之且近期有明显提升。

  那么谁最有希望胜出?刚刚完成融资的途家CEO罗军信心十足。

  “理论上市场不可能只有一家做”,罗军对新浪科技说的这句话暗藏玄机,其实他甚至不认为有与途家类似的对手。罗军的信心至少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资金。在短租行业中,途家目前获得了最多的融资。罗军说刚刚完成的B轮融资是在投资者的积极推动下完成,这并不奇怪,资金是快速扩张的利器,对于途家而言更是如此——途家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中间商,而是寄望掌控整个过程。

  目前途家提供的国内目的地约有65个,国外大约布局了40个,这个数字仍将继续增长。“我们有几个地方非常需要钱”,罗军说线下投入就是一例。线下投入包括几个方面,比方团队及运营、在机场搭建的接待门厅、客用消费品、房源获取成本等。

  罗军同时强调途家并不是一个烧钱的模式,他笑称“我们拿钱也不是为了花完”,会在线下投入方面控制比例。在扩张目的地选择上,途家有三个标准,1.有机场或者至少交通发达,2.有大量的人群到达,3.有足够的运营人才储备。

  二是资源。资金可以用来搭建线下架构,而线上流量引入途家也找到了合作伙伴:携程。途家从携程获得资金和资源的双重投入,双方结成战略联盟。途家为携程补充短租业务;而携程为途家带来大量订单,并承诺不会涉足类似业务。

  有时连途家内部员工都会把自己看作携程系的成员,然而罗军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途家愿意跟所有的OTA合作。据透露,目前来自途家本身的订单量已经超过携程带来的订单量,途家显然也不希望一直过分依靠某支拐杖。

  另外还有与房产开发商的合作,途家已与国内几个大型开发商展开合作,涉及200多个楼盘项目。途家并不出资购入房产,而是与有意出租的房主合作分成。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罗军还会像往常那样谈及人才、品质、系统等等。当然这些在过去一年带来怎样的业绩,途家还不会对外披露。

  不过罗军一方面透露途家的季度同比成长都在两三倍的速度,另一方面给出一些数字作为参考,比方:平均一间夜300多元,春节前后海南出租率95%、其他地方也在50%以上;途家当前经营的房间总数大约在两三万的规模。

  这样的规模显然不能让途家赚钱,唯有扩张、提供更多的房源,才能逐渐消解前期的成本投入。好消息是,途家后期的维护成本可控,不会随着规模正比上涨。

  途家的主要用户可以划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出游,二是朋友结伴出行,三是长租及差旅客户。而这三类人又分成截然不同的两个层次,一种追求奢侈,会住在千岛湖中央一晚4500元的别墅;另一种追求实惠,在成都挑选300元的两房两厅。

  上述消费模式很容易提供延伸服务,例如租车。不过途家现在的政策是一心一意扑在主业上,没有任何意愿插手衍生收益。

  回顾途家走过的一年多,罗军总有不同的担心。最初担心拿不到房子,后来担心没有人预订,然后有担心客人不满意。对于致力于在不同短租房产品间,提供统一服务的途家来说,现在要担心的是体量增长后,服务体验和品质如何保持。

  罗军透露自己创业以来,基本都是早上七点半到公司,凌晨两点半才离开。“如果创业只想挣钱,一定走不远”,罗军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