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杂志:果粉的寂寞之夏能否换来惊喜

自从去年9月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40%,市值缩水数千亿美元,全球市值*大企业的宝座也奉还给埃克森美孚。上周,在重要芯片供应商发布了疲软的预期后,苹果公司股价自2011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400美元。
2013-04-25 14:34 · 新浪科技     
   

  

苹果直到今年秋天才会发布重量级新产品

 

  苹果直到今年秋天才会发布重量级新产品

  导语:美国《时代》周刊网络版今天撰文,深入解读了苹果公司最新的季报以及相关声明。由于该公司反复强调要等到秋天才会发布重要的新产品,因此果粉势必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夏日。

  以下为文章全文:

  自从去年9月以来,苹果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40%,市值缩水数千亿美元,全球市值*大企业的宝座也奉还给埃克森美孚。上周,在重要芯片供应商发布了疲软的预期后,苹果公司股价自2011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400美元。

  苹果公司在昨天美股收盘后发布了最新季报,但却没有多少出彩之处:该股在盘后交易中走势平稳。但需要明确一点,苹果公司近期的股价低迷,在一定程度上恰恰源于该公司过去几年的惊人成功。换做其他任何公司,如果能够实现苹果公司周二公布的业绩,必定欢呼雀跃:该公司过去两个季度实现营收近1000亿美元,目前每个季度的利润甚至比劲敌谷歌的营收还多。

  我们可以用以下几个主题来剖析苹果公司的财报:

  秋季发布新品

  不到一年,苹果公司就从成长股变身为价值股,前者意味着投资者相信它的营收和利润增速将会超越整体市场,而后者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它的市值已经低于基本价值。的确,苹果公司目前的市盈率还不到9倍,不及市场平均水平。全球最知名的价值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很可能也在考虑入局。事实上,这位“奥马哈先知”上月就表达过对苹果公司股票的强烈兴趣。

  就连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也在周一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承认,该公司的增速正在放缓。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库克的导师、已故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凭借一系列革命性的产品改革了众多行业。

  力挺苹果公司的人坚称,下一款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正在研发之中,该公司可能会通过一款全新的电视机给我们的客厅带来一场革命,也有可能推出一款高科技智能手表。但本周二,库克反复表示,即使该公司制定了重要的新品开发计划,至少也要等到今年秋天才会发布。苹果公司喜欢惊喜,所以这可能只是虚晃一招——但库克说这些话时似乎非常认真。

  身份危机

  毛利率是投资者最关注的指标之一,因为这可以反映苹果公司通过每台设备赚到多少钱。在高峰期,苹果公司的毛利率曾经超过40%。但现在,这一数字正在下滑。与此同时,包括三星和HTC在内的竞争对手,都在凭借低价Android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吸引数百万消费者。激烈的竞争给苹果公司带来了定价压力。

  苹果公司借助iPhone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一场革命,所以它理应因为优质的产品收取高价。现在的问题在于:随着低价竞争对手涌入市场,苹果公司是否必须下调价格?如果苹果公司愿意,降价后的手机销量肯定会提升,从而弥补利润率的下滑带来的损失。但这却是一种充满风险的举动,因为倘若苹果公司挺进低端市场,它之前凭借优质消费电子制造商的身份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便有可能丧失。

  换句话说,隐藏在毛利率问题之后的是一场身份危机:如果不再生产比竞争对手更优质、更昂贵的产品,苹果公司还是不是原来的那个苹果公司?如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外观和使用体验都趋于一致,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返还现金

  本周二,库克宣布苹果公司计划到2015年底将1000亿美元返还给股东。这一决策似乎是为了安抚部分华尔街股东,例如对冲基金大佬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他此前一直呼吁苹果公司将部分现金返还给投资者——毕竟,投资者才是公司的主人。

  苹果公司计划回购数百万美元股票,并将加大分红比例。华尔街的疑问在于:这种措施能否对该公司疲软的股价产生显著影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股票回购会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很有信心。但就事论事,苹果公司的这一决策似乎多少带有一些恐惧的成分。

  借钱分红

  埃因霍恩这样的投资者对苹果公司庞大现金储备的关注完全在情理之中,毕竟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450亿美元。但还有一个问题。苹果公司的很多现金都存在海外银行里,因为苹果公司有半数业务位于美国之外。将这些钱汇回美国国内将会产生数百亿美元的巨额税负。正因如此,这家全球最有钱的科技公司才选择借钱分红。这可能会令普通人感到困惑,但事实上,从美国市场借钱产生的利息,远低于将离岸资金汇回国内产生的税金。

  库克的考验

  很难想象库克当前的处境。在世人眼中,他的导师乔布斯是一位梦想家,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商业*。乔布斯是不可替代的,而聪慧过人的库克自然对此心知肚明。但问题在于,库克能否带领这家公司迈入新的阶段。下一季度,他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增速放缓、利润率萎缩、竞争加剧,无一不令人挠头。苹果公司仍是全球*钱的科技公司,但由于近期没有新品推出,果粉们势必迎来一个极其漫长的夏日。(书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