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纽约时报:为何说阿里巴巴能是中国下一个千亿美元IPO?

在即将进行冒险之前,这家总部设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巨头仍是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腼腆姿态。不过,迟早有一天,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需要给自己的支持者,更不用说旗下员工,提供某种出口,而首次公开募股(IPO)则是最有可能的答案。现在,是开始询问阿里巴巴应该被如何估值的大好时间了!
2013-04-26 10:31 · 腾讯财经  米娜   
   

  北京时间4月26日,《纽约时报》刊登题为《为何说阿里巴巴能是中国下一个1000亿美元IPO?》

  阿里巴巴能打造中国下一个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股市上市吗?

  在即将进行冒险之前,这家总部设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巨头仍是一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腼腆姿态。不过,迟早有一天,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需要给自己的支持者,更不用说旗下员工,提供某种出口,而首次公开募股(IPO)则是最有可能的答案。现在,是开始询问阿里巴巴应该被如何估值的大好时间了!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时销售。该网络交易平台旗下“天猫”在线商店为耐克和全球知名日用消费品公司联合利华等大品牌提供了销售前沿,而淘宝则侧重于“顾客对顾客式”的交易。和阿里巴巴业务最相近的美国同行可能是亚马逊和eBay。不幸的是,处于价值目的,这并不是一场*的较量:不像亚马逊,阿里巴巴并不持有库存量或物流仓库;不像eBay,阿里巴巴的绝大多数营收来自广告,而非让用户支付费用。

  同时,阿里巴巴服务范畴相比较亚马逊和eBay来说更广泛,因此,估算阿里巴巴的价值就变得更加困难。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除了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2012年该市场价值2040亿美元)占有很大份额之外,阿里巴巴现在还拥有移动操作系统,为卖家提供交易融资,甚至可能会开始提供消费贷款。阿里巴巴首席策略师指出,阿里巴巴以“成为全球*数据共享平台”为目标。

  幸运的是,有两个数字关系重大。*个是,阿里巴巴的销售量是多少;另一个则是阿里巴巴从每一项交易中提取的百分点是多少。这或许来自广告,或许来自交易费用,抑或两者都有。不过,最终,它代表着阿里巴巴能从卖家手中抽取多少资金。像贷款之类的服务,或许能产生营收,但是,现在这些服务还主要是锁住顾客和保持市场份额的办法而已。

  现在,让我们来考虑一种粗略的估值练习。*个问题是,整个市场究竟有多大?假设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每年增长35%,而阿里巴巴能够保持当前所拥有的80%左右的市场份额。如此一来,阿里巴巴2014年的交易规模,将位于3000亿美元下方,是eBay2012年交易规模的四倍多。

  现在,假设阿里巴巴将自己所提取的比例提高至5%,(较比当前提取的比例翻了一番)。当下,淘宝卖家免费使用淘宝,不过,鉴于用户数量巨大,阿里巴巴应该能够通过旗下用户的“网络效应”来创造更高的收入,既可以通过引进交易成本,也可以通过销售更具目的性的广告。5%的提取,仅是eBay从一些卖家身上提取费用比例的三分之一而已,而这5%将为阿里巴巴带来150亿美元的营收。

  下一个问题是收益性。30%的营运利润率——仅仅是2012年9月份的水平,加上15%的税率——一些中国高科技企业承担的,阿里巴巴2014年的利润将是38亿美元。

  实际上,太多的因素将会影响阿里巴巴的魔力数字。马云需要测定股市循环和技术循环的时间。鉴于拥有许多海外支持者,阿里巴巴既有可能需要在海外市场上市。显然,在海外市场,股票买家将会受到他们如何看待中国监管、经济和审计实践的影响。

  百度、人人网和新浪价值上的变化,通常不能由他们各自的业务表现来解释。

  一家企业的价值变化非常迅速。以Facebook为例,2010年年底,该企业的筹资规模为500亿美元,而2012年IPO时激增至1040亿美元。

  除此之外,互联网企业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波动性。超级收益性,吸引了超级竞争,而突破性技术可能会带来巨大惊喜。

  本文作者约翰•弗利(John Foley),是路透社热点透视的专栏作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