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行业三甲已定 为时尚早

目前,衡量一个视频网站的优劣、强弱有多种元素:月度观看时长、日均观看时长、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每一个元素来衡量目前的视频网站,排名都不一样。如果用月度观看时长的话,优酷土豆是*,如果按付费用户这个元素来衡量的话,各家公布的付费会员都有出入,但优酷、土豆肯定不是*。
2013-04-28 09:55 · 创业邦  Sky   
   

  很少抨击同行,但这次例外。

  百度收购PPS,虽然没有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公布收购的价码,但汇总各式大道、小道消息,收购这事应该是真的。

  媒体这个行业,充斥着各种观察员、昏析师、飞行员。上午看到一观察员的文章,说百度收购PPS,意味着视频格局的前三强已定。这三强是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作者的依据是国内具有网页、客户端、UGC这样综合业务平台的视频屈指可数,所以视频三足鼎力的时代即将到来。

  看完这样的分析,我只能说:灰常不同意。因为这样的论据太过薄弱,没有支撑力。目前,衡量一个视频网站的优劣、强弱有多种元素:月度观看时长、日均观看时长、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每一个元素来衡量目前的视频网站,排名都不一样。如果用月度观看时长的话,优酷土豆是*,如果按付费用户这个元素来衡量的话,各家公布的付费会员都有出入,但优酷、土豆肯定不是*。作者的视频三足鼎力论据,只能说明“多屏合一时代”的来临,其它真的什么都不能说明。

  另外,对于百度收购PPS这事,又是各种“事后诸葛亮”啊!什么爱奇艺需要补充在移动端的短板、用UGC来提高自身的短视频流量等。这哪跟哪啊!俺的观点,跟这些飞行员的相反:

  1、不是为了补充UGC的短板。回到PPS本身,它是一个完全以长视频和在线直播为主的客户端视频。尤其以*的韩剧著名。UGC的内容也是近两年才发力的啊!百度收PPS,看重的肯定不是其UGC啊!补充UGC,也应该去收56、酷6啊!

  2、也不是补充移动端那么简单。PPS确实是客户端视频,爱奇艺是以网页视频为主。特意在App store 看了一下,爱奇艺在排行上还高过PPS。爱奇艺的移动端用户数可能没有PPS多,但在移动端的推广上还是有点效果的。至于收了PPS,能不能给爱奇艺带来补充,还很难说。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视频,不是淘宝网和天猫。后者可以相互导流量,而爱奇艺和PPS之间倒流量,就没那么简单了。

  归根结底,爱奇艺收购PPS,还是为了壮大自己的规模,未来一定是走美国的HULU路线,不可能大力向UGC领域转型。只有走HULU的路线,去华尔街才好讲故事,也才能有别于已经上市的优酷。再走UGC这条路,基本没什么戏。因为优酷已经是横在面前的大山,酷6的窘境,不就是*的例子吗?

  另外,百度收购PPS,我觉得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收一个优秀的团队。人才也是资产啊!百度也最喜欢干这种事情,当初准备做一个去哪儿网的网站,但发现有点技术壁垒,看看还不如花点钱把庄辰超的团队收了!回到视频这行业,爱奇艺的确是一个网页见长的视频,并且做客户端时还带着网页的“思维”,如果对比PPS的客户端,你会发现爱奇艺太复杂了:PPS打开,就可以点击综艺娱乐、巨星电影、内地剧场……,非常简单。而爱奇艺需要点击:电影——国家——类别…复杂到爆。PPS的客户端运营经验,爱奇艺为什么不可以去吸取呢?

  回到标题,说了那么多,也就是想说当前的一起收购。并不能说明视频行业的格局已定。除了优土、爱奇艺、搜狐视频,后面还有两个大佬呢,并且也不缺钱:乐视、腾讯视频。视频行业还有很大的变数,未来还有可能有大的并购案。说格局已定为时尚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