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入股新浪微博背后:新浪管理层9亿入腰包

而根据计算,新浪公司在股份被稀释之前还向微博公司管理层和员工购买了约1.95%的老股,微博管理层和员工套现约6300万美元。至此,新浪微博管理层和员工共套现1.45亿美元(约合9亿人民币),约占阿里巴巴此次投资额5.86亿美金的1/4。
2013-05-02 08:44 · 搜狐网  林丰蕾   
   

  在阿里新浪资本联姻之时,有一个数字却被忽视了,那就是新浪管理层的套现情况。经过笔者估算,在这笔交易之后,新浪管理层套现1.45亿美金(约合9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将约1/4的投资现金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阿里入股新浪微博背后:新浪管理层9亿入腰包

  根据阿里巴巴和新浪方面向各投行、基金提供的数据,此次阿里巴巴入股之后,新浪微博的管理层及员工持股的股份由18.3%下降到11%,,新浪公司持有的股份由81.7%下降到71%。

  阿里巴巴支付5.04亿美金向新浪购买了约15.5%的新股,并花费8200万美元购买了约2.5%的老股,而这部分老股全部为管理层及员工持股,这也意味着新浪微博及管理层套现8200万美元。

  而根据计算,新浪公司在股份被稀释之前还向微博公司管理层和员工购买了约1.95%的老股,微博管理层和员工套现约6300万美元。至此,新浪微博管理层和员工共套现1.45亿美元(约合9亿人民币),约占阿里巴巴此次投资额5.86亿美金的1/4。

  而这部分套现应当全部归于新浪微博管理层腰包。根据4月22日新浪公司披露的2012年年报,新浪微博公司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发放三次股权。而来自新浪微博内部的人士称,2010年发放最多的那次(15.9%),主要面向的对象是新浪微博管理层和董事;员工获得的基本都是新浪微博的期权,只有满四年才可以行使。这也意味着,即便从2010年算起,新浪微博员工的期权最早行使期也为2014年,此次不可能套现。

  因此,综上所述,阿里投资后,1.45亿美元的投资基本都归新浪微博的管理层所得。目前,新浪并未对外披露管理层在新浪微博公司的个人持股比例。不过,亦有投资分析人士认为,曹国伟在此部分股份(交易前的18.3%)中持股可能超过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新浪管理层此前就曾被媒体和投资分析机构质疑通过资本手段获益。

  2011年6月,曾有媒体及里昂证券的分析师质疑认为,曹国伟高调启动的新浪MBO实质已经变成炒股票,曹国伟等管理层以及私募基金从中获利300%,达数亿美元。

  之前也有分析称,曹国伟为了帮助红杉资本套现、并报MBO借款之恩,而入股麦考林,从而导致了新浪浮亏曾高达3亿美元。

  对于此次新浪管理层的巨额套现,亦有不愿披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认为,这对新浪而言是个利空。

  “一个尚未盈利、才B轮融资(算上之前新浪公司的投资)的公司,管理层就急着套现,这显然并不表明管理层对这个公司有多看好。而如果只有管理层套现,员工并未有套现,这似乎也表明融资并不是为了留住人才。”上述分析师认为。

  (注:4月22日,新浪年报中披露,新浪微博员工及管理层持有新浪微博18.3%的股份。因为距阿里入股只有一周时间,所以本文默认交易前新浪微博员工持股未发生变化,部分计算基于这一数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