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嘉诚斥资2.2亿港元 力挺中聚电池募资扩大产能 

4月21日,中聚电池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分别耗资400万元和7560万元合计购入2000辆电动车用于集团新近开展的电动汽车租赁业务,主要针对杭州市政府推动的“电动汽车私人租赁”项目。中聚电池指出,进入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将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和发展,从而制造更多对本公司的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需求。据悉,中聚电池此次购入的电动车所用电池均由其提供,为公司带来不低于1亿元的采购订单。
2013-05-02 09:07 · 新浪财经  韩海龙   
   

  对于中聚电池的投资者来说,灾难来得有点突然,幸福来得同样让人有些不知所措。

  4月初,中聚电池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20%左右。10个交易日后,中聚电池却成功实现逆袭,4个交易日涨幅累计超过3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价飙涨与公司两条公告有莫大的关系。其中一则公告为公司耗资约8000万元购入2000辆电动车从事租赁业务,另一则公告则是李嘉诚及旗下基金会斥资2.2亿港元参与公司定向增发,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至15.68%。

  李嘉诚借配售增持

  4月21日,中聚电池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分别耗资400万元和7560万元合计购入2000辆电动车用于集团新近开展的电动汽车租赁业务,主要针对杭州市政府推动的“电动汽车私人租赁”项目。

  中聚电池指出,进入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将促进电动汽车的使用和发展,从而制造更多对本公司的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需求。据悉,中聚电池此次购入的电动车所用电池均由其提供,为公司带来不低于1亿元的采购订单。

  为推动此次电动汽车租赁业务的开展及筹备进一步扩大产能,中聚电池随后公告称,以每股0.22港元进行定向增发筹备2.64亿港元资金,其中李嘉诚及旗下两家基金合计出资2.2亿港元,持有公司股权比例进一步升至15.68%。

  对此,中聚电池执行董事谢能尹指出,李嘉诚对电池制造方面没有兴趣,但是公司正在与其旗下公司洽谈合作,不排除未来在电池下游方面进行合作。

  受上述利好影响,4月22日,中聚电池涨幅达到9.8%,随后更是在24日单个交易日飙涨25.93%。

  电动车企有望逆袭

  中聚电池锂电池的下游业务主要为电动汽车及储能,这也正为李嘉诚所看好,其当年入股中聚电池更是被与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相提并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无论是积极参与电动汽车相关业务的中聚电池,还是国内电动车龙头比亚迪以及备受外界关注的美国特斯拉电动车公司都颇有一扫前期阴霾的态势。

  4月26日,比亚迪公告称,2013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12亿元,同比增长315.63%,同时期预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2358%~2973%,原因为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长。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比亚迪将最新受益于行业发展。*创业指出,比亚迪拥有完善的车型体系;掌握电机、电池、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针对不同应用领域解决方案;零首付的金融推广方案;良好的实际运营效果等优势。*创业同时预测,201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8000台左右,同比增长150%,明后年的销量将会继续保持高增长。

  此外,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股价近日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更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的普通股票将在18个月内触及每股100美元的高位,并且在未来五年内触及每股200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