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莓CEO酸葡萄心理:为何说平板电脑不是好生意

据相关对比统计,同是苹果的产品,Mac电脑在5年内销售了约7200万台,而平板电脑iPad在3年的时间中就售出了约1.4亿台,几乎是Mac电脑的2倍,但所用的时间比Mac少了2年。可至今为止,苹果的Mac仍然活着,虽然在整个PC市场仅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却其占据着其所属PC产业近45%左右的利润。
2013-05-02 09:54 · 新浪科技  孙永杰    
   

  近日,黑莓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的一番平板电脑在未来5年内不是个好的商业模式(好生意)的言论引发了业内的关注。那么海因斯何出此言?平板电脑真的像海因斯所言不是个好的生意吗?

  在做出判断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平板电脑市场的始作俑者,也是目前该市场老大苹果iPad的表现。据相关对比统计,同是苹果的产品,Mac电脑在5年内销售了约7200万台,而平板电脑iPad在3年的时间中就售出了约1.4亿台,几乎是Mac电脑的2倍,但所用的时间比Mac少了2年。可至今为止,苹果的Mac仍然活着,虽然在整个PC市场仅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却其占据着其所属PC产业近45%左右的利润。同样,在刚刚过去的季度中,虽然苹果核心业务iPhone的增长大幅放缓至同比增长仅为7%,但iPad的增长却高达65%,并且至少为苹果贡献了10—20亿美元的利润。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且该市场竞争激烈,未来苹果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iPad,即到2015年iPad将会取代iPhone,成为苹果最畅销的产品,甚至有可能提前。

  除了苹果之外,在智能手机市场与苹果比肩的三星,也在今年加大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力度,声称平板电脑要年增166%、达4000万,甚至是5000万台。而作为传统PC市场老大的微软更是急不可待地在去年发布了自有品脾的Surface平板,尽管销量不尽如人意,但足见其对于平板电脑市场前景的认可和重视。

  接下来在从应用的角度看看平板电脑的潜力。据Adobe日前发布的最新数字指数报告(Adobe Digital Index),全球范围内来自平板电脑的网络流量首次超过了智能手机。要知道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目前要远大于平板电脑。而Adobe 认为,平板电脑页面浏览量之所以迅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平板电脑的尺寸极其适合浏览网页。与智能手机相比,平板电脑在屏幕尺寸上占有明显优势。Adobe发现,互联网用户使用平板电脑时,平均每次上网访问的页面数量比使用智能手机时多70%——也就是说,平板电脑的上网活动更具“深度”。

  基于此,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将在今年超过PC,与此同时,ABI Research报告指出,今年平板电脑将强劲增长,因为传统计算市场下滑。照 ABI Research估计,今年平板销售将增长28%,达640亿美元,今年出货量将达1.5亿台,比2012年增长38%。

  既然分析机构及现实的市场和重量级厂商的力挺均证明平板电脑市场的美好前景,为何黑莓CEO海因斯却如此唱衰平板电脑呢?其实早在今年的3月份,其就对外宣称,在平板电脑市场不明朗和游戏规则未改变之前,黑莓不会重新进入平板电脑市场。不过海因斯的这番话本身就与黑莓的实际情况不符。因为就在上个季度黑莓还在销售自家的PlayBook平板电脑。可以说,黑莓自推出PlayBook之后,似乎根本就没有退出过平板电脑市场的争夺,既然如此,又谈何重新进入呢?

  也许真正的原因在于黑莓平板电脑的销量。从过往的季度看,Playbook的销量基本是在20—50万台的季销量徘徊,如果我们以高位50万部计算,其只相当于苹果iPad的1/38,甚至不及去年10月发布的微软Surface平板电脑。按照市场份额计算,作为具有独立生态系统的黑莓平板,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海因斯的所谓重新进入的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黑莓目前在平板电脑市场的表项,等同于没有进入。更不幸的是,恰恰因为PlayBook,黑莓在去年出现了减记,并直接影响到黑莓的整体营收和利润。

  所以结合当前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趋势及黑莓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尴尬处境,海因斯近日对于平板电脑不是个好生意的说法颇有“酸葡萄”的心理。所谓胜者王侯,败者寇。当黑莓在智能手机产业仍苦苦挣扎,平板电脑被忽略不计之时,少发表些对于产业趋势的判断,多做些实事,似乎更有利于黑莓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