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大战黑莓 谁能坐稳手机操作系统老三地位?

如果能够拿到一张铜牌,这也意味着胜出者将有资格走上领奖台。那么在这场争夺第三名的竞赛中,究竟哪家公司将最终走上领奖台?
2013-04-02 15:40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美国知名IT杂志《连线》网络版日前刊登评论文章称,在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领域,微软和黑莓展开了激烈竞争,并希望击败对方而占据产业第三位置。

  以下文章全文:

  这是一场为争夺第三名的竞赛。无论微软和黑莓在各自移动战略上采取何种措施,这两家公司既无法在高端产品上同苹果竞争,也无法在出货量规模及价格覆盖区间更全面等事宜上同谷歌(微博)Android手机相抗衡。

  尽管如此,如果能够拿到一张铜牌,这也意味着胜出者将有资格走上领奖台。那么在这场争夺第三名的竞赛中,究竟哪家公司将最终走上领奖台?是黑莓Z10手机及其BB10操作系统,还是微软及其Windows Phone 8手机?

  微软发言人弗兰克·肖(Frank Shaw)近日在一则博文中,对谷歌在智能手机产业领域的建树颇不以为然,并夸下海口称:“在不少国家和地区中,Windows Phone(WP)市场份额已达到10%。IDC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WP手机出货量在26个国家市场中超过了黑莓,在7个国家市场中超过了苹果iPhone。”

  这种情况应该说还不错。只是在弗兰克·肖的博文中,我们并没有看到WP手机出货量在全球任何地方击败Android手机的表述。原因很简单,IDC的数据显示,WP手机出货量确实没能在任何市场超过Android手机。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期间,WP手机销量较好的国家包括阿根廷、厄瓜多尔、印度、波兰、“除中欧和东欧之外的其他欧洲地区”、南非、乌克兰、埃及、越南及“加勒比其他地区”。

  但针对上述国家和地区市场,用“诺基亚手机热销”的描述可能更为准确一些。原因就是这些市场中,同样也是诺基亚多年来已坚守的阵地。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市场的移动运营商没有针对iPhone采取补贴措施,导致这些市场的iPhone售价异常昂贵。

  就IDC的报告看,该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期间,微软WP手机在阿根廷市场销量为3.2万部并超过了苹果iPhone。IDC没有提供iPhone同期在阿根廷市场销量的具体数字,但通过苹果正式发售渠道(水货等渠道不计算在内)的销量肯定低于3.2万部。此外,苹果该季度在阿根廷市场的iPhone销量也不及黑莓。IDC数据显示,Android手机该季度在阿根廷市场的销量为83.9万部。

  印度市场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在印度市场中,微软去年第四季度WP7手机的销量为28.9万部,超过了苹果。但同期Android手机在印度市场的销量达420万部。而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上,则仍是由苹果iPhone占据着优势地位。

  IDC移动设备技术和趋势研究项目主管威廉·斯托费加(William Stofega)对此表示:“Android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增长。你不但拥有官方版本Android,而且‘盗版’Android也在增长,且又拥有不同分支的Android版本。因此根本无法遏制Android的市场增长势头。”

  由于Android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无论是微软还是黑莓要想击败Android,他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提供更好、连续性更强的用户体验。斯托费加说:“我认为诺基亚推出WP手机后,应该有机会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就目前的印度市场而言,该国开发者并没有得到他们希望得到的支持,谷歌没有在该国派驻代表。因此微软和黑莓应该能够在印度市场有一些建树。”

  但这些建树并不意味着能够满盘通吃。而且黑莓本身还面临着极大市场挑战。

  黑莓近日发布了第四财季财报,而财报透露的信息可谓喜忧参半。虽然黑莓经过努力使第四财季实现了盈利,且预计当前季度能够保持收支平衡,但却流失了300万注册用户。这也是黑莓连续两个月出现用户流失情况。与此同时,WP手机用户量却在增长。

  但WP手机用户量的基数却仍然很小。英国市场研究公司Ovum首席电信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在谈及WP手机规模化增长时表示:“没能给人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这种现象也表明,全球最强及花费最为昂贵的市场营销活动,绝不能销售那些公众没有感到切实需要的东西。”

  道森还表示,微软和黑莓争夺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三把交椅,也是移动运营商出于获得更多选择的需要,而不是消费者的期望所在。道森说:“从某种程度上讲,黑莓和WP手机都在试图回答没有人提出的问题。移动运营商非常担心谷歌和苹果的双寡头垄断,以及这两家公司开启这种垄断后所带来的后果。”

  道森表示,这也就是为何要出现第三种选择的原因(另一种产品是三星自家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Tizen),而这种需求不以消费者的意志为转移。道森认为,在微软和黑莓争夺第三位置的过程中,最终很可能是微软胜出。

  道森认为,就目前看来,黑莓正走下坡路,而微软WP手机却在走上坡路。再从移动运营商支持的态度看,似乎也是WP平台占据上风。道森说:“在黑莓发布BB10操作系统后,AT&T几乎没有举行任何活动,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款操作系统的发布。与此相反,诺基亚900和920发布后,AT&T却举行了规模宏大的营销活动。显而易见,AT&T将赌注押在了微软身上。”

  另一方面,微软也非常重视WP市场份额的增长。道森指出,Windows 8操作系统的设计风格和用户界面,与WP手机用户界面有着很大相似性,因此能够拉动WP手机销量的增长。Windows台式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在使用WP手机过程中,无疑能够更容易适应WP手机用户界面。

  道森还指出,由于微软财大气粗,因此相较于黑莓,微软在手机平台盈利事宜上能够“输得起”。从这个角度上讲,微软并不会急于看到WP手机市场份额出现爆发式增长,而能够承受渐进式增长方式。道森说:“别忘了,微软似乎已心甘情愿让一个业务部门连续亏损多年(如微软搜索引擎必应就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