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果微软必应傍上IE浏览器:搜索战局或改变

作为微软公司花重金打造的搜索引擎产品,Bing在美国本土一直被谷歌压制,即便算上采用Bing搜索后台技术的雅虎搜索,Bing的整体份额也只有28.3%。
2013-03-26 07:43 · 网易科技  路北   
   

  提起Bing(中文名:必应),很多网友会很陌生,这也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搜索与广告首席科学家沈向洋的一块“心病”。市场份额的持续低迷让必应一直艰难前行,与IE深度整合或许才是解救必应的一条明路。

  作为微软公司花重金打造的搜索引擎产品,Bing在美国本土一直被谷歌压制,即便算上采用Bing搜索后台技术的雅虎搜索,Bing的整体份额也只有28.3%,远远落后于谷歌的67.5%。而在中国市场,必应的境遇则更加惨淡,来自市场调研公司CNZZ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2月份,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的占有率为70.58%,360为12.51%,必应仅有0.57%。

  市场份额成了必应在中国的“心病”,稍微熟悉搜索原理的人都明白,没有海量的网页索引和用户请求量,搜索质量的提升就是一句空话。

  在一个成熟的搜索市场中,用户使用的频率越高,这一款产品对于用户习惯的拿捏和广告厂商的控制力就越强,并由此产生良性循环,拿到*的垄断份额。所以在各国的搜索市场上,都有一家占据垄断地位的厂商霸占过半份额,并且在不出现意外因素的干扰下,强者恒强。

  被定义为微软互联网战略“护城河”的Bing,在美国市场有了起色,但在中国市场,前景不明。

  英文搜索很重要,但还不够!

  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沈向洋表示必应今年会有大的举措,他披露的主要举措是借英文搜索抢占中国搜索市场高端用户群。沈向洋透露,如果拿下中国市场一半的英文搜索,必应就能获得中国搜索市场3%的份额。

  英文搜索确实是必应的一大优势,必应内部数据显示,在近期的一次全球范围的盲测中,44.7%用户在搜索结果中选择了必应,小幅*谷歌3.6个百分点。而在国内,已经有一部分用户在搜索英文结果的时候选择用必应代替谷歌。

  但沈向洋此前已表态:在商业上取得成功,技术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一个充分条件。英文搜索在中国的份额过低,即使全部拿去,也只有大约6%的份额,更大的蛋糕还是中文搜索,这个才是必应在中国需要解决的*难题。

  虽然沈向洋表示,必应从2013年起将加入争夺中国搜索市场第二名的战团。但第二名也并不安全。业界专家研究显示,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只有在占据主导地位,或者达到40%以上时,来自广告的变现收入才具有持续性,否则只能充当一个流量分发渠道。

  这也为必应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360模式可行,IE可助必应快速成长

  当被网易科技问到必应在渠道推广上有什么举措时,沈向洋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他谈到,360搜索在去年的异军突起是借用浏览器捆绑用户的结果,但对这种方式微软会很慎重,微软需要对用户习惯做更多的了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