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无线CEO胡泽明:去年91给开发者分成超1个亿

在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91无线CEO胡泽民表示,今年将分出更多的钱给到开发者,希望可以分到3到4个亿。
2013-05-07 14:58 · 投资界     
   

 投资界2013年5月7日消息,在第五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91无线CEO胡泽民表示,今年将分出更多的钱给到开发者,希望可以分到3到4个亿。

胡泽民透露称,91现在有很大的流量,累计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50亿,每天的下载量达5000万。不管是iOS或者是在Android也好,渗透率都超过50%以上。91已经有超过10万个注册开发者,有超过400家的发行渠道,还有700款的合作游戏。去年91承诺可以给开发者分成1个亿,“实际上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去年是超额完成了。”

91无线CEO胡泽明:去年91给开发者分成超1个亿

以下为胡泽民演讲全文:

胡泽民: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很开心又在这里见到大家,因为在这里已经有三年了,今年特别紧张。因为我在来之前起码收到将近有10位朋友说今天过来会看我的演讲,所以也特别激动。

首先一点,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创新,一个是91生态的发展。

我们说什么是创新,移动互联网创新或者是互联网创新无非分了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说的技术创新,譬如说我们从以前的收音机到后来的电视、手机,我们叫做是技术的创新。第二叫流程创新。还有产品创新。

但是最终不管是那一种类型的创新,最终回归到模式的创新。什么叫模式的创新呢?其实我们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在左边主要有关键业务、重要伙伴、核心资源或者是成本结构,在右边是一个客户关系,客户的细分,或者是渠道通路、收入来源。但是不管是左边也好或者是右边也好,最后会回到本质的对于商业最根本的,就是对于客户的价值。我认为不管你做的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或者是传统行业,所有到最后都会反过来问一个问题我给客户带来的是什么样的价值。

我们开始讲一些对于客户的价值故事,我们在PC上看到在右手边这里,我们找到一个屌丝的客户,我们觉得他有一定的需求。所以我们紧跟下来在左手边创造了一个产品,或者是一种服务,想给他。在这里我们搭了一个通道,想把从左边这块价值运到右边,可能在过去是用一个物理的运输,比如说车辆,或者是从早期的马车到后来的汽车,到现在的飞机,这是一个通道。到现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里面讲的通过电脑,或者是手机,所以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通道从我们的产品运到用户那边。

当然这个产品是不是满足用户需求呢,关键是在于到底用户对他有多喜欢,我们在里面放了个心,如果心越大的话说明用户对你的需求是越强烈的。假设说我们现在提供的产品是一个长生不老药,肯定这个心是超级无限大。如果是它是一个感冒药,可能会大幅度下降。在我们移动互联网里面也是一样的,就是说我们经常问的是给用户提供产品,或者是这个服务,它是属于哪种类型,它是一种强需求还是弱需求,还是偶尔用一次,还是天天需要用呢,所以这个心的大小取决于到底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价值有多大。如果我们很幸运找到用户的需求,而且得到了他们喜好的时候,我们紧接下来一个成果可能会从这里面得到收入,而我们一个雏形的商业模式就由此而建立起来。

当然我们发现有这么一个模式以后,会想尽一切办法怎么去维护这样的一个模式,所以我们要把各种各样的资源进行投入,所以我们要放更多的人、才、物或精力,我们想办法把这个模式做得可以持续性,而且是可以去放大的。由于我们投入了这些资源以后带来了下一个问题,你的关键业务的行为,你的执行的行为,换句话说在每个公司里面KPI、关键执行的目标是什么。

很简单的下一个问题,如果你只是说想把这个业务再扩大的话,你不可能只是单纯地靠你一个公司的单打独斗,你需要更多的重要合作伙伴来帮你把这个事情做大。而最后不管你做任何投入会产生成本,如果我们在右边这样的收入大于成本的话,我们的企业就可以开始盈利,而且也可以祝贺大家,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了。

而实际上在每个流程里面都会说你有可能会有一个创新,不管是通道的创新,还是你业务上的运作创新,或者是内部管理上的创新,或者是与重要合作伙伴合作时候的创新,所以在这里面我们认为创新是可以无所不在,可以是多元化的。刚才也是讲到,不管你是从技术上创新也好,或者是从流程上创新也好,或者是从模式上创新也好,最后回归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你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一个需要。

很明显的一点,我们会发现一件事,从客户关系跟客户细分,还有价值主张这边,在整个模式里面是最早期、最核心的,也是最关注的一点。特别是在价值主张这里,因为决定于客户是否可以长相厮守,还只是一夜情。如果一直陪伴你走下去的话,才有可能成就一个百年老店,如果只是一夜情的话,那你只是一个工具。现在移动互联网经常碰到的很尴尬的问题,就是辛辛苦苦做了那么多事,但是用户只是把我当作一个工具用了一下,第二天就说BYEBYE了。

这是我们回到前面的刚才讲的,是每一块的业务各种各样互相之间的关系、互动关系的总结。我讲完了模式创新,也带大家看看91整个发展,我们说是创新也好,或者说生态打造的过程。

91最早是从91助手开始,一群高管在吃饭的时候觉得苹果的iPhone实在太难用了,我们决定要做一个可以比较好用的产品。最开始目的也很简单,是满足于自己的个人需要。没想到后来产品做出来以后非常受到用户的欢迎,紧接下来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市场,所以就加大了投入。后面紧跟着出了android市场,紧接着在91社区有android网,包括18183的手游门户,包括现在各种各样的垂直应用,比如像熊猫看书、91桌面,还有一些电商的平台。到后来觉得单靠公司内部的流量不够了,还整合了业界互联网广告的流量,也做了91的移动开放平台,把市面上的手游集合在一起提供给用户。

紧接下来我们在为哪些客户服务,实际上我们发现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广告主,一个是开发者,一个是行业用户。因为我知道我们客户是谁的时候,开始会去考虑他,对于我们的客户价值是什么,或者他们想要什么,我们怎么去满足他们。因为知道满足了我们的客户以后,我才可以变成一个百年老店,才不会只是一个单纯的工具。

而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讲,我们提出了多快好省、轻松移动,因为现在整个91助手或者是android市场覆盖已经有超过2个亿的用户群体,我们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覆盖iOS跟android的平台,有90万的应用下载。我们会想办法去明白我们的用户到底想要什么,友好的UI、更快的下载、更多的资源,所以提出了多快好省来满足我们的核心用户。

而在对于广告主方面,我们也在考虑广告主需要什么呢?我们现在有很大的流量,91现在累计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50个亿,我们每天的下载量是达到了5000万。我们在不管是iOS或者是在android也好,我们的渗透率都超过50%以上。当然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巨量的广告主平台,去年有300家的广告主,今年起码可以有800家的广告主。我们提出是多元整合,向精准推广,去满足我们的广告主用户。

对于开发者是什么呢?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10万个注册开发者,有超过400家的发行渠道,还有700款的合作游戏。在去年来讲我们已经帮助了无数的开发者,提供了很多的下载分发量。而我们除了分给开发者以外,也分出了超过1个亿的分成。我记得没错的话,在去年同一个时间我是承诺给大家,我们希望在去年可以分到1个亿。实际上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去年是超额完成了。

今年我希望是什么?我希望可以分到3到4个亿,分出更多的钱给到开发者。

最后一点,我们不单单只是自己做好做大,更多是希望整个产业做大,所以我们引入了更多的重要合作方,希望把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更加蓬勃、更加繁荣。

这是我一个小小的跟大家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5/201305073480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