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C市场下滑达14%:传统PC厂商何以为继?

近日,IDC发布了2013年*季度全球PC市场统计报告,令业内惊愕的是,其竟然创下了1994年以来同比下降的*记录,达到了14%之多,比之前IDC预计的同比下滑7.7%多了快1倍。面对PC市场巨大的下行压力,传统PC厂商均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
2013-05-08 09:28 · 腾讯科技  孙永杰   
   

  

PC市场*下滑:传统PC厂商何以为继?

 

  近日,IDC发布了2013年*季度全球PC市场统计报告,令业内惊愕的是,其竟然创下了1994年以来同比下降的*记录,达到了14%之多,比之前IDC预计的同比下滑7.7%多了快1倍。面对PC市场巨大的下行压力,传统PC厂商均不约而同地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

  在笔者看来,所谓PC+时代的转型是指由于传统PC产业增长乏力,各主流PC厂商在继续挖掘PC市场增长潜力的同时,也在探索市场和营收的多元化。例如尝试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加强企业级业务(服务器、存储、软件及服务)的竞争力等。

  到这里,传统PC厂商的转型之道也清晰起来。即在保持原有PC业务增长(毕竟是传统PC厂商生存之本)的同时,向前端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渗透,还要加强企业级后端的竞争力。在这里,PC产业本身的实力还是最主要的,它是其他一切的根本。这是主流PC厂商无异议的。否则它们不会一致反对苹果CEO库克之前放言所谓后PC时代的说法。而从他们实际的营收看,PC业务仍是这些厂商的重头。例如PC业务营收占据了惠普整体营收的1/3强,而戴尔近乎60%的营收也来自PC。至于联想和Acer,PC营收所占的比重会更高。所以即便是面临PC增长疲软和所谓的转型,但PC业务对于这些厂商来讲仍是最重要的前端。

  不过说到转型,从目前进展看,除了联想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取得斩获之外(拿下了号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和发展最快平板电脑的中国市场第二位),其他PC厂商均无建树。更让人担忧的是,先期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惠普和戴尔现在几乎放弃了智能手机市场和部分平板电脑市场(基于谷歌Android)的争夺,而Acer虽然还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苦撑,但与联想差距甚远。重要的是,其主营PC业务尚在疗伤恢复之中,失去后援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能撑多久,或者说能取得多大的收益变数很大。

  当然也有业内会称,惠普、戴尔的转型与联想不同,例如自2008年以来,惠普加快了向综合IT服务提供商角色转换的脚步,先后进行了至少十多次收购。但至今除了裁员缩减成本之外,仍让业内未能看清其明晰的转型战略;戴尔尽管屡屡声称坚持不做一家传统意义上的PC公司,并通过加速的并购完善产品线,以向所谓高利润业务和市场转型,但营收和利润下滑的事实证明,戴尔的这一转型之路举步维艰,成效甚微。而在这一过程中,其传统PC业务却是不断下滑,未来发展令人担忧,甚至被美国知名财经网站24/7 Wall St.评为9大没落和翻身无望的美国公司之一。

  从发展趋势看,联想在不久的将来会在PC这个前端占据首席。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前端,目前也占据着优势,剩下的就是企业级的后端了。与惠普和戴尔相比,在企业级的服务器、存储市场,是联想转型之路上的一个短板。这也是业内,包括对手之前一直质疑联想未来增长空间的理由。不过近期,联想与全球存储市场老大EMC的战略合作,有望在将来弥补联想的这一软肋,并借此将服务器、存储等打入美国等海外市场,直接威胁惠普和戴尔。

  综上所述,当以苹果、谷歌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之时,所带来的不仅是市场和用户的全新体验,更是对于传统产业的冲击。例如传统的PC产业,从芯片(如英特尔)、到系统(微软),再到最终的PC厂商均感受到了这股冲击所带来的压力。而面对这种压力,它们既要擅于改造一个既有的PC世界,更要去开启一个对于它们来说是崭新的移动互联网的新世界,彷徨、坚定、创新,不同的心态和表现背后体现的是企业对于产业发展的洞察力、决断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并有可能导致转型中原有格局的再造,当然,这之中既会有赢家的延续,也可能不乏黯然的离场者。

  (作者系科技百万名博、IT知名评论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