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索尼或实现五年来首次盈利 CEO平井一夫压力不减反增

索尼预计,在截至3月份的上一财年中,该公司可实现五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但需要指出的是,恢复盈利对索尼来说更多的是会计上的胜利,而并非运营上的胜利。
2013-05-09 15:30 · 腾讯科技  瑞雪   
   

  索尼或实现五年来首次盈利 CEO压力不减反增
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在最近一个财年中,索尼或许可以重新实现盈利,这意味着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将可清除一个障碍,从而更加接近于兑现他此前作出的振兴这家电子制造商的承诺。但是,索尼在当前财年中将会做些什么才更有可能决定这家公司是否能在复苏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索尼预计,在截至3月份的上一财年中,该公司可实现五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但需要指出的是,恢复盈利对索尼来说更多的是会计上的胜利,而并非运营上的胜利。索尼通过出售办公大楼和投资的方式获得了财务收入,同时还利用了日元走软和股价回弹的形势。索尼的核心电子业务仍旧面临困境,其电视机部门在过去将近十年时间里一直都在亏损。

  索尼准备在周四发布财报,市场正对此翘首以盼。自去年11月中旬触及32年低点以来,索尼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以上,主要由于投资者对日元走软将有助于提升该公司盈利表现感到乐观。此外,索尼旗舰智能手机Xperia Z的需求表现强劲,也是推动索尼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汤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在截至明年3月份的下一财年中,索尼的净利润为678亿日元(约合6.848亿美元),比上一财年索尼预期中的净利润400亿日元(约合4.05亿美元)增长70%。

  平井一夫去年年初刚刚上任,他在上一财年中采取了削减成本和精简业务等措施。现在,索尼正面临着有关产品生产技术的关键测试。索尼计划在今年发布最新款视频游戏机PlayStation 4,同时还将发布更加广泛和更具竞争力的智能手机产品,与苹果和三星等公司展开竞争。对索尼来说,利用新产品来实现增长是尤其重要的,原因是这家公司的电子业务正在滑坡。索尼在今年2月份预测称,在刚刚结束的上一财年中,这家公司的电子产品销售量将大幅下降,预计液晶显示屏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下滑31%,数码相机销售量同比下滑29%,Vaio个人电脑和视频摄像头销售量同比下滑10%。

  索尼上周表示,平井一夫和大约40名索尼高管同意放弃奖金,原因是该公司的电子业务持续蒙受亏损。奖金在这些高管的年度薪酬中所占比例为30%到50%。

  德银证券分析师Yasuo Nakane在上个月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称:“我们认为,让电视部门恢复盈利、大幅提高游戏部门利润以及提高Vaio利润都并非易事。我们认为,核心业务利润取得增长对索尼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

  对平井一夫来说,出任索尼首席执行官的*年无疑是相当忙碌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索尼出售了旗下化学品业务,并对手机部门进行了重组。此外,索尼还退出了与夏普和三星之间的LCD面板合资公司。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购买LCD面板的方式,索尼能获得更好的价格,其目标是最终遏止电视机业务的亏损势头。索尼此前预测称,当前财年中电视机业务将实现盈亏平衡,从而终止自21世纪初以来的亏损局面。在这一阶段中,索尼电视机业务实现了从阴极射线管电视向平板电视的过渡。

  此外,索尼的其他两个业务部门也备受关注。业界人士认为,PlayStation 4的发布或许能提振索尼的视频游戏业务,但这一点无法保证;一般来说,新推出的游戏机在最初上市时经常都会带来沉重的亏损。在推出PlayStation 3的头几年时间里,索尼就曾蒙受过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原因是这家公司最开始时是亏本出售来吸引用户。到最后,索尼通过出售高利润率游戏的方式降低了成本,从而实现了盈利。

  索尼正在使用现成的成品部件来生产PlayStation 4游戏机,预计这款最新游戏机不会像PlayStation 3那样在最初上市时蒙受巨亏。但是,与以前发布新款PlayStation游戏机时相比,索尼目前所面临的视频游戏机市场环境已经有了很大不同。今天的消费者把更多时间用来玩网络游戏和智能手机游戏,这种转变是导致过去两年时间里任天堂新款游戏机销售表现不够理想的原因之一。

  手机部门也是平井一夫关注的一个增长领域。虽然索尼推出的最新手机产品在市场上的反响不错,但这家公司是否能打破三星和苹果“双头垄断”的局面则仍有待观察。目前,三星和苹果这两家公司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上占据了大多数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