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CEO猛批微软甲骨文 互联网零和博弈令人悲哀

谷歌2013年I/O开发者大会今天在美国加州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开幕,更新一系列软件产品。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主题演讲即将结束时亮相并发表演讲,抨击微软、甲骨文等公司专注于竞争而非创新,并宣称科技能够改变世界。
2013-05-16 08:59 · 新浪科技  彦飞   
   

  北京时间5月16日凌晨消息,谷歌2013年I/O开发者大会今天在美国加州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开幕,更新一系列软件产品。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在主题演讲即将结束时亮相并发表演讲,抨击微软、甲骨文等公司专注于竞争而非创新,并宣称科技能够改变世界。

  佩奇缺席了去年6月的谷歌年度股东大会,也没有参加7月的财报电话会议。2012年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佩奇同样没有亮相。这让投资者对佩奇的健康状况感到忧虑,甚至开始与苹果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对比。

  因此,佩奇今天的亮相得到了全场6000多名观众的掌声欢迎。由于声带患有疾病,佩奇的嗓音轻柔而尖锐。他首先讲了一个故事,称自己的父亲把科技放在教育的优先地位。

  他说:“我的爸爸对科技很感兴趣。他股东我和家人前往一家机器人公司。到那儿以后,他觉得让自己的儿子参与其中非常重要。”

  佩奇还谈到了谷歌协助拍摄的电影《挨踢实习生》(The Internship)。这部电影讲述了两位年过四十的大叔被裁员后进入谷歌,接受实习生的职位并与二十多岁的经理周旋的爆笑故事。佩奇透露,谷歌决定参与其中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希望扭转人们心目中科技从业者的呆瓜形象。

  零和博弈

  佩奇认为,竞争思维扼杀了创新和协作。他说:“在阅读媒体报道时,我发现人们总是在谈论我们与某家公司,或是某个愚蠢的东西作斗争。我觉得这很没意思。”

  佩奇还表示:“‘零和博弈’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前方有大量机会。”(注:零和博弈指竞争关系中,一方的获利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两者相加等于零。)

  微软最近决定在Outlook中支持Google Talk的聊天功能,这让他“感到忧伤”,因为Gmail并不能使用Outlook的某些功能,微软相当于占了谷歌的便宜。他说:“科技行业把精力放在了消极的零和博弈上,真是悲哀。”

  在问答环节,佩奇谈到了另一家科技巨头甲骨文。他认为,尽管与谷歌存在法律纠纷,但这家公司并非“格外好战”。他说:“对甲骨文而言,钱比合作更重要。”

  创新“理想国”

  佩奇认为,创新与法律法规之间存在冲突。法律往往难以很快适应技术变革,而科技产业不应被几十年前互联网尚未起飞时制定的法律监管。

  但他也表示,犯了错误时,科技公司应当“谦逊”。他说:“我们需要承认,自己并非总能看懂变革的影响。”

  佩奇认为,科技公司很难评估一款新的硬件软件将如何影响整个社会。理想情况下,应该有一个“小世界”,充当谷歌这类公司的试验场,测试新产品,然后再推广至整个世界。

  美国科技博客TheVerge对此的评论是,佩奇或许希望建立自己的“理想国”。

  科技传道士

  在问答环节,佩奇花了大量时间阐述一个观点:科技能够解决世界难题。

  他说:“科技应当完成困难工作,让人们能够享受最幸福的生活。”这也是谷歌的产品类别极其广泛,甚至包括登月项目的原因之一。

  “每一次疯狂行事,都会让我们进步。”他还鼓励其他公司从事那些自身领域之外的项目,因为这样能够拓展业务灵活性。

  对于创新产品谷歌眼镜,佩奇坦诚自己也不知道人们将如何使用这款可穿戴设备。他希望在人们拿到这款产品后,看看究竟有何用途。

  佩奇笃信科技能够改变世界,却对科技行业本身不那么乐观。在20分钟的讲话中,他多次抨击谷歌主要竞争对手微软,以及其他不支持开放标准的公司,认为他们过于重视竞争和“零和博弈”。

  尽管谷歌自己在开放标准的问题上也非白璧无瑕,佩奇仍然敦促更多公司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不是总是想着压人一头。(彦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