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亭集势海外IPO 盘点国内电商上市企业生存现状

兰亭集势美国时间6月6日上市的具体情况只能拭目以待,但回顾电商概念股已上市的几家公司看,目前依然是几家欢喜家愁的现状。
2013-06-04 08:20 · 投资界  周玉梅   
   

兰亭集势海外IPO 盘点国内电商上市企业生存现状  

    2012年,唯品会作为电商概念股,第一个去海外敲开了美国冰冷的资本市场之门。随后,欢聚时代和中国手游娱乐集团(中手游)纷纷海外成功上市。

  巧合的是,2013年,第一个要去海外资本市场敲门的依然是电商概念股,北京时间2013年5月24日消息,中国外贸B2C电商兰亭集势拟定于美国时间6月6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兰亭集势美国时间6月6日上市的具体情况只能拭目以待,但回顾电商概念股已上市的几家公司看,目前依然是几家欢喜家愁的现状。投资界为读者盘点电商概念股上市前、上市中以及上市后的生存现状。

  准IPO的兰亭集势:闷声发大财的外贸B2C

   北京时间2013年5月24日消息,中国外贸B2C电商兰亭集势拟定于美国时间6月6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在5月23日兰亭集势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此次IPO(首次公开招股)将发行83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ADS代表2股普通股,每股票面价值0.000067美元。同时,兰亭集势将发行价区间定在每股ADS 8.50美元至10.50美元之间。按此计算,兰亭集势此次IPO融资规模在7055万至8715万美元之间。按照发行价9.5美元计算,估值4.65亿美元。

  2013年,在传言要上市的中概股中,有阿里巴巴、京东、凡客,但最后真正有行动的竟然是平时比较低调的兰亭集势,那么,作为外贸B2C电商的兰亭集势属于闷声发大财的电商吗?

  据资深电商专家龚文祥透露,外贸电商的暴利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他说:“一个几块钱成本的东西可以在美国卖到十几美元。而在外贸电商的早期,一个成本仅百元人民币的东西可以卖到一百多美元,甚至更多。”

  电商专家鲁振旺则表示,在他接触过的七八个外贸电商中,有的依托ebay平台,有的是独立外贸B2C,都很赚钱,平均利润达到30%,包括婚纱、服装、汽车用品等。

  但作为今年第一个闯关海外IPO的兰亭集势,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只能拭目以待,国内电商企业,依然在路上。

  上市的当当网依旧未实现盈利:李国庆的谨慎经营

  提起当当网,这个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当当网于1999年11月开通,能够为全世界中文读者提供近30多万种中文图书和音像商品。而且CEO李国庆在电商圈内也破具名气。

  以卖书起家的当当网可谓网上购物人群提供百万种商品的在线销售,包括图书、音像、家居、化妆品、数码、饰品等数十精品门类。在全球已有1560万顾客在当当网上选购过自己喜爱的商品。

  回顾当当网的融资历史,2000年2月,当当网首次获得风险投资。四年后,也就是2004年2月,当当网获得第二轮风险投资,著名风险投资机构老虎基金投资当当网1100万美元。2006年7月,当当网获得第三轮风险投资,著名风险投资机构DCM华登国际Alto Global联合投资当当网2700万美元。

  在经历了三轮融资后,当当网终于在2010年12月8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行股票1700万ADS股,每股发行价16.00美元,共募集资金2.72亿美元。

  就是这样一家电商企业,在其经历上市后依然没有带来足够多的惊喜。因为,当当网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已经持续八个季度亏损,且有统计指出,当当网两年时间亏损达7.4亿元。

  未来如何盈利,这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不过,从当当网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上看,尽管依然未能实现盈利,但较去年同期已经出现减亏。

  2013年5月16日,当当网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当网第一季度营收13.338亿,同比增长23%,净亏727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亏27%。

  值得注意的是,当当网第一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7.2%,创下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新高。可见,当当网CEO李国庆在谨慎经营逐步考虑当当网的盈利问题。(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6/201306033493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