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去疾以前的那些事儿:写在兰亭集势上市之际

2008年12月,郭去疾离开谷歌中国选择自主创业,1年后他在自己的生日聚会上依然邀请了曾经的老板李开复捧场。除李开复外,还有很多投资圈、时尚圈、互联网圈的名人出席,如果说这只证明郭去疾的人缘好,恐怕话题有点单薄。
2013-06-06 15:27 · 创事记  长庚   
   

  中国互联网是个成者王侯败者贼的江湖。

  你创业成功了,后面会有一堆分析师出来替你总结成功的N条金科玉律,失败了就只能忍受媒体们口诛笔伐,顺便不忘以先知先觉者的角色再替你归纳出N条失败教训。

  从这个角度去看,郭去疾是幸运的,幸运到*次创业就能把公司送上纽交所挂牌上市。这样未来即使偶有质疑,他也能够用业绩为自己说话。就像唯品会,无论外界再怎么做空质疑,其业绩与股价的表现足以让这部分人闭嘴。

  随着兰亭集势即将IPO,分析其商业模式、财务数据的文章已经数不胜数,这里主要想以观察者的角度来讲讲郭去疾的一些个人特点。

  壹

  下属离职后能和前老板继续保持私人友谊的并不多见,担任高层职务的更是如此,而郭去疾却是个例外。

  2008年12月,郭去疾离开谷歌中国选择自主创业,1年后他在自己的生日聚会上依然邀请了曾经的老板李开复捧场。除李开复外,还有很多投资圈、时尚圈、互联网圈的名人出席,如果说这只证明郭去疾的人缘好,恐怕话题有点单薄。

  当晚参加郭去疾生日聚会的还有两个特别的人,一个是当时眉头紧锁的王兴,一个是环球企业家主编助理张亮。

  开始我有些奇怪,王兴的饭否当时刚刚被关闭不久,他能否保持愉快的心情参加聚会?后来经人点拨得知,饭否关停王兴本人已经无能为力,神通广大的VC们或许这个时候能够派上用场,除了与郭去疾的私人友谊外,让王兴寻找VC们的帮助也是请他参加聚会的用意之一。当时一些到场的VC合伙人们见到王兴都主动过来打招呼,有的拍怕他肩膀以示安慰,有的则握着手说“已经尽力了”。

  不知道是不是那次聚会的影响,半年后王兴开始做起了电商团购的生意创办起美团网,现在已经做的风风火火。而张亮则在之后不久加盟了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担任投资经理,开始了另一段职业生涯。

  贰

  谷歌中国时期,管理团队给人的一个重要印象就是不讲排场,郭去疾作为谷歌中国的主要创始人在创业后也延续了这种风格。

  2009年初有机会与新浪科技的朋友一同去刚刚创立不久的兰亭集势参观,郭去疾狭小的办公室中除了办公桌和一个衣架外,再也放不下任何多余的东西,墙壁上挂着他与斯坦福校友的合影,空间的拥挤程度与李开复在谷歌中国的办公室有得一拼。我们参观时发现兰亭集势30多人的团队中有相当一部人都是外国人,这令我产生是在参观谷歌中国的幻觉。郭去疾说这里有来自10个不同国家外籍员工,然后向我们介绍兰亭集势的跨国电商模式,但对刚刚弄懂B2CC2CB2B等概念的我而言,并未感觉到这是一门大生意,而且它不像谷歌那么酷。

  再次见到郭去疾是在2011年底的创业家年会上,他是以兰亭集势董事长的身份受邀作为嘉宾参加会议,与他一同作为参会嘉宾的有刘强东、汪海兵、王长田等。不同的是,他并没将公关带在身边,会议结束后,很多企业家身后跟着助理或公关随行,郭去疾独自提着电脑包走出会场的样子显得颇为另类。

  社会化电商是当时会议上最火的议题,但是没有人意识到,并不显眼的兰亭集势正在以300%的增速成长,更不会有人想到18个月后郭去疾将带领他的团队在资本市场最不景气的时候独立上市。

  叁

  用今天的视角去看,将谷歌中国比作泰坦尼克号并没有不妥。但在2007年谷歌中国最风光的时候,却鲜有人能够意识到这是一艘即将沉没的豪华游轮,郭去疾是少有的能够预见到这一情况并迅速做出调整的人。

  当时郭去疾在一次私下聊天时曾对谷歌中国的公关负责人崔瑾说谷歌会沉没,崔瑾当时不以为然,但事实却证明了郭去疾*洞察力。无从得知郭去疾是什么时候决定离开谷歌中国这个他认为注定沉没的豪华游轮,*能够知道的是,他宣布卸任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的时间是2008年12月初,而同年6月起,他已经开始全职加入兰亭集势。这他与崔瑾谈论谷歌中国即将沉没的那次谈话仅仅距离不到1年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