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灰烬中建立生鲜业务 汲取教训谨慎扩张

亚马逊对于生鲜业务相当谨慎。2007年,该业务最初仅覆盖两个西雅图居民区,在之后的五年里缓慢扩展至其它西雅图社区。直至今年6月10日,它才扩至西雅图以外的市场——洛杉矶。相比之下,据前高管回忆,Webvan进入旧金山湾区仅18个月后便扩张至9个大城市。Webvan部署与系统工程副总裁克里什纳·何格德(Krishna Hegde)指出,旧金山服务还未稳定下来,Webvan便开始大举进军亚特兰大市场。
2013-06-18 08:58 · 网易科技     
   

  6月17日消息,路透社近日撰文称,亚马逊在在线生鲜初创公司Webvan的废墟下建立了生鲜业务AmazonFresh,它从Webvan的失败经历中汲取了三大教训:缓慢扩张、仅配送至人口密度高区域及提高仓库效率。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Webvan在2011年关门倒闭之前,它在短短三年内耗光了风险融资和IPO所得的逾8亿美元。

  然而,12年之后,Webvan死灰复燃——以亚马逊名为AmazonFresh的在线生鲜食品业务的形式复活。

  亚马逊的四名重要高管道格·赫灵顿(Doug Herrington)、彼得·汉姆(Peter Ham)、米克·蒙兹(Mick Mountz)和马克·马斯坦德利亚(Mark Mastandrea)都是前Webvan高管,他们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和解决导致Webvan衰亡的问题。

  机器人公司Kiva Systems基于Webvan最初的理念和所开发的技术而建立,是AmazonFresh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亚马逊去年斥资7.75亿美元将其收入囊中。就连Webvan的旧域名webvan.com,如今也成了亚马逊帝国的一部分。

  “我们拥有大量的Webvan基因,我们从Webvan的经历吸取了很多的教训。”帮助启动AmazonFresh业务的汤姆·弗非(Tom Furphy)表示,“那非常有助于有效打造AmazonFresh业务。”他如今已离职成为风险投资者。

  亚马逊和Webvan的前高管称,亚马逊从Webvan的失败中汲取了三大教训,即缓慢扩张,将配送范围限定在潜在顾客密度高的区域,及持续不断地专注于仓库效率。

  亚马逊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美国生鲜业务去年零售总额高达5680亿美元,线上销售所占份额不到1%,因此它是该在线零售巨头尚未征服的大型零售行业之一。

  与此同时,亚马逊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众所周知,生鲜业务利润率偏低,而像沃尔玛这样大肆提供折扣的公司更是使得该市场比Webvan所处时代要更加残酷严峻。

  在线生鲜食品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FreshDirect和Peapod在该市场已经努力耕耘了好几年,而诸如Safeway的传统生鲜连锁店现在也进入了在线市场。沃尔玛则在美国的部分市场测试其快速配送服务。

  缓慢扩张

  AmazonFresh目前仅覆盖西雅图和洛杉矶,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进入旧金山湾区。如果这些城市的业务进展顺利,亚马逊将会在2014年进入20个新市场。

  亚马逊对于生鲜业务相当谨慎。2007年,该业务最初仅覆盖两个西雅图居民区,在之后的五年里缓慢扩展至其它西雅图社区。直至今年6月10日,它才扩至西雅图以外的市场——洛杉矶。

  相比之下,据前高管回忆,Webvan进入旧金山湾区仅18个月后便扩张至9个大城市。Webvan部署与系统工程副总裁克里什纳·何格德(Krishna Hegde)指出,旧金山服务还未稳定下来,Webvan便开始大举进军亚特兰大市场。

  配送密度

  Webvan不仅仅进入多个城市,还在整个城市区域提供服务。这导致公司的货运车要多次前往那些只有寥寥几个订单的区域。

  Webvan前配送副总裁加里·达尔(Gary Dahl)说,“Webvan*的失败就在于配送密度问题。”他指出,Webvan在旧金山和奥克兰的业务实现了盈利,但是在奥瑞达、莫拉加等郊区却损失惨重。

  AmazonFresh通过只配送到西雅图人口密度高的区域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也在洛杉矶采取同样的做法。

  Kiva机器人

  Webvan庞大仓库的设计和技术也是一大软肋。对于100美元一包的生鲜食品,Webvan的选货和包装成本约为30美元。该公司必须将该数字降至10美元,从而使得该流程更加经济可行。

  蒙兹想到了一种基于数个机器人的解决方案:让机器人从仓库的各个区域给选货和包装员工运送产品。与传送带不同的是,当一个机器人出现故障时需要维修时,还有其它机器人可以继续工作。

  然而,由于对原有仓库体系已经投入了巨额资金——约1亿美元,Webvan不愿意完全转向基于机器人的解决方案。

  Webvan在2001年破产之后,蒙兹成立了机器人设计与生产公司Kiva Systems。亚马逊2012年将Kiva Systems买下,目前后者仍是由蒙兹负责运营,马斯坦德利亚则在3月成为了AmazonFresh的配送体验主管。

  Kiva的早期投资者阿杰伊·阿加瓦尔(Ajay Agarwal)说道,“Kiva System在整合仓库技术和人力方面是*解决方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