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进军在线生鲜业务:去年7.75亿美元收购自动化订单系统

2013-06-17 09:45 · 腾讯科技  瑾瑜   
   

  亚马逊进军在线生鲜业务:取Webvan之精华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路透社今日撰文称,互联网泡沫时期资金最充裕的创业公司Webvan经历了昙花一现式的辉煌,最后以“关张”被亚马逊收购而“正寝”。作为全球*在线零售商的亚马逊,现在准备试水在线杂货业务。对于这个尚未开发的市场,亚马逊现在的处境可谓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在线杂货零售商Webvan或许是互联网时代烧钱最多的“昙花式”初创企业,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所获上市收益和风投超过8亿美元,后在2001年“关门大吉”。

  不过,在12年后的今天,Webvan正在死而复生,当然是以另外一种形式—亚马逊在线杂货业务“亚马逊生鲜”(AmazonFresh)。

  亚马逊四位主要高管,道格·赫林顿(Doug Herrington)、彼得·汉姆(Peter Ham)、米克·蒙茨(Mick Mountz)及马克·马斯坦德雷(Mark Mastandrea)等,都是Webvan的前高管,他们花费了数年时间来找出导致这家初创企业轰然倒塌的症结并进行修复。

  去年,亚马逊斥资7.75亿美元收购自动化订单执行系统厂商Kiva Systems。Kiva Systems的理念和技术是在Webvan原有的基础上开发的,也是亚马逊生鲜战略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

  实际上,Webvan以前的网站webvan.com现在归亚马逊所有。汤姆·富菲(Tom Furphy)在成为风险投资人之前,曾与赫林顿和汉姆共同成立了亚马逊生鲜,他表示,“Webvan的DNA留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借鉴了很多Webvan的经验。要负责任的构建一个业务,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亚马逊拒绝就本文置评,亚马逊生鲜的高管也未接受采访。

  亚马逊和Webvan的前高管们表示,亚马逊从Webvan崩盘中学到了三大教训,即扩张缓慢,配送区域局限,及过度专注仓库使用效率。

  机遇与风险并存

  亚马逊面对着巨大的机遇。去年,美国杂货业务零售销售额达到5680亿美元,其中在线零售所占比例却不到1%。而杂货业务是亚马逊目前尚未踏足的最后一个主要零售领域。

  不过,风险与机遇对等。众所周知,杂货业务利润率较低,而且沃尔玛等折扣商店的激进扩张,也让该业务的竞争比Webvan当年面临的更加激烈。

  加之,在线杂货业务的竞争正在升温。FreshDirect和Peapod等在线杂货零售商已经奋斗多年,传统杂货零售商Safeway等现在也开始接受在线订单及配送,沃尔玛现也正在美国的部分市场对其自有快速交货服务进行测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